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暖花开时莫让水痘发芽

春暖花开时莫让水痘发芽
春暖花开时莫让水痘发芽

  水痘是由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小儿急性传染病。水痘患者是主要的传染源,从出疹前12天到皮疹全部结痂前均有传染性。主要通过口腔飞沫经空气传染,也可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衣物、玩具、用具等传染。水痘具有高度传染性,一般幼儿园、学校或家庭内传染较多,感染率为90%。一般来说,凡是没有得过水痘的人都容易患水痘,但十岁以下的小孩最容易传染,占发病总数的90%以上。因此,小学和幼儿园应特别注意预防水痘暴发流行。冬春季是此病的流行季节,家长应注意预防。

  △水痘的症状

  水痘起病急,但症状一般较轻,发病时,开始的症状像感冒一样,如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头痛、食欲减退、全身不适和发烧等,伴随着发烧及在其后的一两天内出现皮疹。也有许多孩子并不发烧,骤然出现皮疹。

  典型的水痘开始为隆起的红色小疹,多见于躯干,数小时后即发展成高梁米粒大小的水滴状痘疹,里面充满液体,开始时清亮透明,后来变得浑浊,常伴有瘙痒。这时,患儿会烦躁不安,用手搔抓。一般在1—3天内,痘疹从中心开始枯干、凹陷、结痂,如果不被抓破,1—3周后痂皮自然脱落,皮肤一般也不会留疤痕。如继发感染,则结痂时间延长,有可能留下难看的疤痕。水痘常分批出现,因此在同一时间,可以见到各期不同形状的皮疹。

  近几年来,根据流行病调查,我国水痘发病率明显增多,不仅仅在婴幼儿中流行,中小学生发病也多见。绝大多数水痘患者病情比较轻微,但有1%的病人可发生肺炎、心肌炎或脑炎等并发症,并有发生死亡的报道。

  △水痘的治疗和护理

  孩子患水痘后,家长不要惊慌,患儿无需特殊治疗,主要是加强护理,防止发生并发症。对于水痘的治疗,主要是保持皮肤清洁,可以用炉甘石洗剂擦涂,破溃的地方可涂复方龙胆紫药水预防感染。孩子发热期间应卧床休息。饮食宜清淡,富有营养,多喝水,适当补充维生素。皮肤一定要保持干燥,衣被、床单质地要柔软。经常给孩子修剪指甲,以免抓破疱疹引起继发感染,这点,家长应倍加护理。

  △水痘的预防

  水痘的传染性很强,出水痘的孩子要按呼吸道传染病进行早期隔离,暂时不要上幼儿园或学校,以免传染给其他小朋友。隔离时间至少待疱疹全部结痂或出疹后7日为宜;接种水痘疫苗,一次接种水痘疫苗可获得较长期的免疫力;尽量减少与患者的接触,不慎有过接触者,需观察三周时间;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的消毒工作,保持室内空气通畅,避免潮湿,并将被褥等用品暴晒、煮沸。托幼机构流行期间可用紫外线消毒;流行期间,可用金银花20克、板蓝根20克、生甘草5克,煎水代茶饮用,有较好的预防及治疗作用。出水痘的孩子在治疗的同时如给予细心适当的护理,一般愈后良好,家长不必为此过于担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护理  传染病  水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