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感冒的食疗和用药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准妈妈感冒的食疗和用药
孕妇用药一定要慎重

  

  姜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功效,可用于治疗风寒感冒、恶寒发热、头痛鼻塞。

  橘皮姜片茶:橘皮生姜各10克,加水煎,饮时加红糖10~20克。

  姜蒜茶:大蒜、生姜各15克,切片加水一碗,煎至半碗,饮时加红糖10~20克。

  姜糖饮:生姜片15克,3厘米长的葱白3段,加水50克,煮沸后加红糖。

  这几种姜茶均需趁热服用,然后盖被,出微汗,最好能够睡上一觉,有助于降低体温,缓解头痛。

  粥水法

  感冒后准妈妈的胃口较差,肠胃消化系统不好,此时应避免吃过于油腻的食物,不妨多吃一些味道清淡的粥水,可以促进吸收,好好调理一下肠胃。另外,有些药对肠胃的刺激也很大,喝粥也可以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感冒时多喝粥,尤其是一些具有食疗作用、加了特殊食材的粥,有利于感冒的治疗。

  葱白粥:粳米50克,葱白2~3根,茎切段,白糖适量同煮成粥,热食。

  橘皮水:鲜橘皮30克(干橘皮15克)加水3杯,煎成2杯,加白糖,趁热饮。

  雪梨煲:雪梨洗净,连皮切碎,加冰糖,用砂煲或瓦煲隔水蒸。适用于风热咳嗽。

  杭菊糖茶:杭白菊30克,白糖适量,加适量开水浸泡,代茶饮。

  在采取食疗调理时,其要旨均在于多多喝水。多喝水,多排尿,身体新陈代谢所产生的废物就可以及时排出体外,使身体经常处于一种“干净”的状态,有助于抵抗感冒病毒的侵袭,少得感冒;即使感冒了也容易痊愈。在感冒初起喉头痒痛时,可立即用浓盐水每隔10分钟漱口及咽喉1次,十余次即可见效。

  药品分级保安全

  药物对胎儿有无危害,可查阅由FDA(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全球药物审查最严格的机构之一)最新颁布的妊娠药物分级(共分五级:A、B、C、D、X级),供选择孕期安全用药参考。

  A、B级药物,对胎儿无危害或无副作用,孕期一般可安全使用,如多种维生素类,一些抗生素(如青霉素族、头孢类)等。

  C、D级药物,对胎儿有危害(畸形或流产),如果确实对孕妇有益,也需权衡利弊后慎用。如一些抗生素、激素类药物。

  X级,对胎儿有危害,对孕妇无益,此类为孕期禁用药,如抗癌药物、性激素(激素、合成孕激素)。

  另外,还有一些药物在怀孕早期和怀孕晚期的使用上不尽相同,晚期可以使用的药物,早期就不能使用。如舒喘灵,由于其对胎儿的致畸作用,在孕早期应该禁用。孕妇用药的分级,通常视具体情况而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感冒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