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应对孕期尿路感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21:35  中国医药报 

  很多小家庭会在今年添个“猪宝宝”,女性怀孕期间是个特殊的生理阶段,这个阶段比较容易患上尿路感染。这是因为女性怀孕时受到雌、孕激素的影响,尿液排出减慢,积得多,存得久,易于细菌繁殖,增加了患病机会,甚至引起肾盂肾炎。特别到了怀孕后期,扩大的子宫压迫输尿管,使尿流不畅。妊娠期有糖尿产生,这也有利于细菌的繁殖;另外,分娩时如果膀胱受伤,更容易诱发上行性感染。预防关键在于注意日常生活中的卫生细节。

  -勤清洗:睡前、便后用温水清洗下身。清洗顺序应先洗外生殖器,后洗肛门,避免交叉感染。夫妻双方均应养成每晚清洗的习惯,毛巾、水盆、脚布应分开,洗脚与洗外阴的毛巾也应分开。

  -节制性生活:频繁或不洁的性生活会导致尿路感染。特别是原有尿路感染病史的孕妇,孕期最好避免性生活。有条件的话,房事前男女双方都应先洗澡,或者用温水清洗下身。房事后女方应排空膀胱,可起到冲洗尿道,减少感染的作用。

  -不憋尿:过度憋尿会造成尿液浓缩而刺激膀胱粘膜,导致发病。

  -科学饮食、多喝水:多喝水能增强利尿作用和肾脏的免疫功能,通过冲洗尿道,有利于细菌和毒素的排出。怀孕期间,每天喝水量应在1500至2000毫升;多吃新鲜水果和果汁饮料,少吃葱、韭菜、蒜、胡椒、生姜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减少对尿路的刺激。戒烟禁酒。忌食温性食物,如羊肉、狗肉、兔肉及油腻之品。

  -注意睡眠姿势:怀孕中晚期,增大的子宫在仰卧位时压迫双侧输尿管,使尿液停留而易于感染。取侧卧位,特别是左侧卧位时,可解除子宫对输尿管的压迫,不仅利于尿液通畅、预防尿路感染,而且对增加胎儿血液供应量也有益。

  -及时就诊:患病后一定要去医院诊治,切勿拖延以待自愈。急性期一般在1周内应卧床休息。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过度劳累或病后休息不好会导致感染复发和转变为慢性。

  孕妇要定期去医院进行尿常规检查,即使未出现尿路感染症状,也应配合医生每半月最多一月检查一次,以便及时发现尿液改变,获得治疗。

  正确应对孕期尿路感染

  1.每半月最多一月应去医院做一次尿液检查,如果确诊患了尿路感染,务必做到早期彻底治愈。

  2.抗生素的治疗不要有太多顾虑,该用药时还得用,重要的是,向医生说明正在孕期,医生会尽量选择对胎儿无害的药物。

  3.选择对胎儿无害的抗生素。首先考虑使用氨苄毒霉素、头孢菌素类药物。若能根据尿液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结果选用抗生素则最好,但不可选用对胎儿不利的药物(如喹诺酮类药物、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氯霉素等)。如果找不到合适的西药或者反复发作,可以同时辅助用中药治疗,或者辅以药膳食疗,以提高和巩固疗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尿路  感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