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龄女性腹痛要警惕宫外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09:01  东方网-新民晚报 

  当人们说起宫外孕时都有谈虎色变的感觉。宫外孕的确是一种有相当危险的妇产科疾病,近20年来发生率有了明显增加。宫外孕的可怕之处在于它可以发生大量的腹腔内出血,如果得不到及时的诊断及治疗,其结局可能就是死亡。

  其实宫外孕是一个通俗的称呼,在医学上它的学名为异位妊娠,其涵义略有不同,但是人们仍然习惯地称之为宫外孕。正常的妊娠是长在子宫腔内的,而所有在子宫腔外发生的妊娠统称为宫外孕。宫外孕有很多种,例如输卵管妊娠、卵巢妊娠、宫颈妊娠等。在各种宫外孕中以输卵管妊娠最多见,约占所有宫外孕的95%。输卵管是连接子宫角部的两根长约8~10厘米、直径仅为0.5厘米的管状组织,向内经过子宫肌层通向子宫腔,这一段行程称为输卵管间质部,输卵管的任务是把卵子输送入宫腔,如果在输卵管腔里妊娠,可以设想,在如此细小的输卵管内其结局必然是输卵管壁的破裂或者向腹腔内流产,如果流血不止,特别是在血流丰富的输卵管间质部破裂,其后果是十分可怕的。近十年在上海发生的宫外孕死亡,绝大部分都是输卵管破裂引起的。

  输卵管妊娠完全是可以及时觉察和发现的,这里先向读者介绍它的主要临床表现:首先是停经,大约70%~80%的输卵管妊娠患者都有停经史,停经时间往往在40多天,短的30多天,长的可能有两个多月的,不过也有20%左右没有停经史。其次是不规则的阴道流血,量少于月经,可以绵延不断,拖很多天,医生称之为淋漓不净。最常见的是腹痛,往往发生在下腹部,偏左或偏右都有可能,有时发生在中腹部,疼痛是持续的,时常伴有恶心、呕吐,甚至晕厥。这些都是出血多,发生了低血压,脑部血流供应不足的表现。还有的是腹痛伴有腹泻,但是在厕所又解不出大便,这是腹腔内的血积在子宫直肠窝内刺激直肠而有解便冲动所引起的。

  对于生育年龄而有性生活的妇女,有了停经就应该去医院用检查妊娠的尿试纸检测是否怀孕了,假如检测结果阳性,可以通过B超了解妊娠部位,如果发现宫腔内有妊娠,就明确诊断为早期妊娠,如果宫腔内没有怀孕的迹象,就需要再作进一步检查了。没有停经但月经淋漓不净也应该去医院检查有没有宫外孕。至于发生腹痛,特别是伴有停经的应该赶快到医院的妇产科去检查。只要及早到医院有了明确的宫外孕诊断,医生会根据不同的情况加以处理,或者是服药,或者是手术,都可以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那么读者要问:发生输卵管妊娠的原因是什么?回答是:主要是炎症。有不洁的性生活(有多个性伴侣、月经期性生活等)、不止一次的人工流产、引产等手术史都是发生炎症的原因,这种炎症不一定有症状,但是输卵管的结构已经有了改变。所以在这里要奉劝各位:要有正常健康的性生活,不要有不正常不健康的性生活;要注意做好避孕工作,不要随意地人工流产和引产。炎症减少了,宫外孕的发生率降低了,妇女的健康也多了一份保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女性  腹痛  宫外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