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便便窥视宝宝的健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0:55  《为了孩子》 
从便便窥视宝宝的健康(图)
从便便窥视宝宝的健康

  年幼的宝宝不会说话,他觉得舒适吗?他是否健康?这些全靠爸爸妈妈细心观察。宝宝的大便中隐藏着他的健康情报,来学学如何读懂这些情报吧!

  小知识:

  通常情况下,新生儿出生后的第一、第二天会排出墨绿色、黏稠的大便,那是正常的胎粪。胎儿在宫内吞入了一些羊水和胎脂,加上胎儿的肠道分泌物、脱落的上皮细胞、肠道黏液和胆汁组成了胎粪。如果出生后24小时,胎儿仍无胎粪排出,就应检查有无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如先天性肛门闭锁,以便及时治疗。

  哺乳后,宝宝的大便在2~4天内逐渐转为黄色、糊状的正常大便,新生儿因为神经系统及肛门括约肌发育仍不完善,所以大便次数较多,每日3~5次属于正常。

  大便性状大解析:

  ※母乳喂养时,大便呈金黄色,酸性,较稀。

  ※牛奶喂养时,大便较干,呈均匀硬膏样,粪臭味较浓,色淡黄。

  ※进食不足时,可能会产生饥饿性腹泻,大便次数多,量少,颜色较绿。宝宝会哭闹不安,此时应增加奶量。

  ※奶中加糖过多时,大便会多泡沫、酸味重。选用配方奶的,不必额外加糖。

  ※消化不良时,大便中有奶瓣。

  ※吃了不干净的奶时,大便次数增多,达到8~10次/日,大便发散,不成形,为稀便或水样便,色呈草绿色,排便时宝宝还哭闹不安。这样的情况有肠道炎症的可能,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

  ※肠道感染时,大便中出现黏液,或有脓性、血样便,大便有腥臭味。新生儿出现呕吐、腹胀、发热、脱水等,则提示有肠道感染,这时需就医治疗。

  宝宝经常出现排便困难,可能是:

  1、饮食不足或喂养不当;

  2、肛门周围有感染;

  3、营养不良,有病况待查等;

  4、先天性因素:肛门口狭窄等。

  由于饮食不当而引起排便困难的宝宝,可喂些果汁、菜汤。平时多喝些开水,用米汤冲稀牛奶或者加些蜂蜜(1周岁以下的宝宝不能食用蜂蜜),这样大便就能变软,易于排出。如果仍排便困难,可用一只手指洗净后塞入肛门,刺激其产生便意,促进排便。如再不见效,可在医生指导下用开塞露或缓泻剂,但这只能作为临时的措施。

  一般来讲,要使宝宝排便通畅,应培养其良好的饮食及定时排便的习惯,并鼓励其多活动,增加肠蠕动。如有肛周感染及肛裂,应带宝宝就医治疗。

  需要提及的是,新生儿的皮肤十分娇嫩,被含有酸碱性的大小便刺激后,容易引起红臀。如果大便污染尿道口,还会发生尿路感染。因此,婴儿大便后应及时洗清小屁股,并更换尿布。

  给宝宝清洗屁股的常见姿势:

  1、床边洗:冬季,天气寒冷,因此,在给宝宝洗屁股时,要注意保暖。上身用小被子盖好,动作要轻,要从上往下洗,就是先洗尿道处,再洗肛门周围,防止肛门部位的细菌污染尿道口。这对女宝宝尤为重要,因为女宝宝尿道口离肛门近,更容易感染。每次洗完屁股后,要检查尿道口、会阴部与肛门周围,如发现有发红、发炎等情况,要及时进行医治;

  2、“把尿式”清洗:四五个月后的宝宝最好有两个大人配合进行,一人将宝宝抱成“把尿式”姿势,另一人蹲在宝宝的对面,从上往下洗,给宝宝准备单独的脸盆洗屁股,以免感染。

  3、孩子蹲式洗:比较大、已经会走路的宝宝,可采用这种方法,只需一个大人就能完成。 大人坐在小凳子上,两腿分开,让宝宝蹲在大人的两腿之间,两只小手搭在大人的左腿上,水盆放在宝宝屁股下,由前向后洗。

  注意:洗屁股用的水温度要适宜,大人先用手试一试,不能有烫手的感觉,而且要用质地柔软的小毛巾或者纱布洗屁股,每次用完要搓洗干净,并放在阳光下晾晒。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大便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