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中风和痉挛的护理办法

孩子中风和痉挛的护理办法
孩子中风和痉挛的护理办法

  医生爸爸的医学笔记:中风和痉挛

  (1)我们经常称作中风的病症其实是痉挛

  奶奶们常称作中风的病症其实就是痉挛。是指孩子失去意识、部分身体在抖动等非正常的动态。痉挛的原因大而分之有因高烧导致的热性痉挛和痢疾等痉挛性疾患。小孩发生的痉挛大部分都是由高温导致的热性痉挛。

  2)五岁以前发高烧易引发热性痉挛

  热性痉挛发病率大约为3%,所以说比较常见。多是由感冒或其他可以导致高烧的疾病引发。发作时比较可怕,但通常问题不大。高烧达到39度后比较容易发生,也有情况是仅仅38度左右就会发生。

  热性痉挛长则会持续15分钟。最易发生的年龄是出生后14~18个月,出生9个月前或5岁后则不多见。

  (3)如果痉挛长达15分钟以上,一定要去小儿科查明原因

  如果发烧引发痉挛并且长达15分钟以上的话不可草率行事,而应去医院就诊。即使是发烧,也会有其他引发痉挛的原因。一旦发生痉挛要注意观察其过程。每几分钟痉挛一次,哪里受伤,是如何痉挛的,都要仔细观察。眼睛是怎么转动的,手脚是怎么颤抖的,仔细观察,在痉挛停息后向小儿科大夫详细说明。

  (4)痉挛后一下子伸展开,然后入睡

  在一阵痉挛后,孩子大都会入睡,而且很多时候看上去是全无意识,身体很松软。

  (5)不发烧却痉挛时,问题比较严重

  不发烧却痉挛首先意味着脑部存在异常。如果痉挛持续2分钟以上,或1分钟呼吸困难、头部受伤后痉挛,都应赶紧送往医院。间或会因为痉挛性疾患,类似钙类的电解质不足或脑部损伤等引发痉挛。如果是脑水膜炎的话,会伴随高烧、呕吐等症状。

  (6)发生痉挛时,解开孩子的衣服,让他有一个最舒服的姿势

  让孩子平稳躺好,把脖子转向一旁,不要让吐出的脏东西堵塞气管。不能因为想知道孩子是不是咬伤了舌头而把手指硬性伸到口里或者因为孩子的手脚在抖而硬性拽住。

  (7)孩子失去意识时不能喂任何东西

  有热性痉挛时应采取降温措施。不过在孩子毫无意识的情况下喂服退烧药、水或者有镇定作用的药都比较困难。所以毫无意识的时候不能喂服任何东西,因为不小心会落入气管,堵塞气管,引发吸入性肺炎。

  Point

  热性痉挛发病率大约为3%,所以说比较常见;

  痉挛开始发作时,因为有烧,所以要注意每几分钟痉挛一次,是如何痉挛的;

  不能因为想知道孩子是不是咬伤了舌头而把手指硬性伸到口里或者因为孩子的手脚在抖而硬性拽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痉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