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尿布疹的发病原因

  “承敏阿,都是妈妈不好。以后不会再有这样的事了。”

  那天晚上,老婆一直趴在承敏的耳边祈求原谅。

  那天是承敏妈妈大学同窗好友的结婚日。

  “天气这么冷,别带她去了,我在家看她!”

  “带去也没事啊,她们都嚷着要看看承敏呢!”

  每次用电邮把承敏照片发出去后,如果人家没回复说漂亮,老婆铁定了会电话过去,逼人家说出个漂亮来。母以子为贵,看来果真如此。何况承敏一出生就眼睛大、鼻梁高,可爱得紧。

  说实话,我是真不愿意把出生不到百日的孩子带出去。想想结婚那地儿,必是烟味、酒味、浑浊的空气充斥,我怎么愿意眼看承敏落入那样的地方。

  “别折磨承敏啊,老婆!承敏,你也别折磨妈妈啊!”

  看着全副武装、一层层衣服包裹好的母女雄赳赳气昂昂地跨出家门,我还是万般的不情愿。但想到别人看到孩子后的夸耀可以让老婆小小地美一把,我也只好微笑相送。可自她们走后,我独自在家却不安起来,不停地祷告她们快些回来。

  承敏在婚礼上不会耍赖哭闹吧?事实上整个婚宴期间,她都安然睡得很香,让全场人为之赞叹。他们夸赞承敏好看,和布娃娃一样好看,而老婆也为之不停地回应、走动。

  “啊,累死了,要倒下了。不过真是尽兴啊!”

  一回家,老婆就给饿哭的承敏喂奶,吃完后两位女士就呼呼大睡。看上去万事大吉。直到老婆醒来给承敏换尿布那一刻。

  “呀,承敏,这是怎么了?”

  听到老婆近乎悲鸣的尖叫,我赶紧跑了过来。承敏的屁股像切开的熟透了的西瓜一样,都肿了。这就是婚礼后接着婚宴,婚宴后接着回家睡觉,整整8个小时都没给她换尿布的代价。

  “婚礼的时候本想给她换来着,可给她解背带裤太麻烦了。而且一层层地给她穿了那么多衣服,脱起来真是太费劲了……”

  看到眼前的情景,老婆慌了神,不知该如何是好。后来又翻找出药膏,给承敏涂上。“过些日子就好了吧。”我们想。可出乎意料地是情况越加严重起来,有的肉甚至都开始烂掉化脓,承敏因为屁股疼,不停地哭闹,让我们整夜都不得安宁。

  尿布感染就是没有及时更换湿尿布。或者断奶初期大量食用水果后排出的大小便中一些成分刺激屁股的皮肤造成的。皮肤摩擦、高温、密封导致的高湿度都是尿布感染的原因,如果正好有霉菌栖息的话,情况就更严重。问题还在于无论你怎么注意,在带孩子的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两次这样的事情。

  承敏的红屁股事件引发了我们的高度紧张,我们俩每两个小时轮流察看尿布的状况。拉屎后用水清洗干净,尿尿完后用棉花蘸水擦洗,然后用干毛巾擦拭皮肤,用水洗过的屁股都用吹风机吹干。基本一天每1~2小时更换一次尿布。

  但是承敏的屁股还是没有好起来,这中间我们还犯了一个错误。

  “特意换成布料的尿布,怎么还这样?”

  “是不是因为洗涤剂的缘故?”

  虽然用布料做的尿布麻烦很多,但是我们还是坚持换成了布料的。因为和纸尿裤相比,尿布刺激小。但我们不知道尿布在用洗衣机洗过、没有冲净的话同样会对皮肤造成刺激,纤维柔软剂也会对皮肤造成刺激。从那以后,我们在用洗涤剂洗过衣服后都用盐水浸泡,晾晒的时候都把窗帘拉开,放在日光下曝晒。只有外出时才给她使用纸尿裤,平时殷勤给她换洗,尽量穿得肥大宽松。

  “每次给她洗屁股时,她好像很开心的样子,下次一定要更好地为她服务哦。”这是老婆对承敏的约定。为了不伤到小美女的屁屁,也只能这么做了。

  噩梦一样的一周过后,承敏的小屁股又像先前一样胖乎乎、圆滚滚了。

  医生爸爸的医学笔记:尿布感染

  (1)尿布感染,勤换尿布就不会感染

  因湿尿布没有及时更换引发的皮肤病被称作尿布感染。小便时尿液的湿气以及由尿液生成的氨水刺激皮肤,使得皮肤发红。大便时大便中的消化酶对皮肤有损伤,损伤后的皮肤容易滋生白色霉珠菌等霉菌,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就不仅仅是屁股发红,可能同时会肿胀,严重的话,皮肤会感到针刺般的疼痛。由白色霉珠菌引发的感染,更容易在胯下、性器官、肚脐等处滋生。

  (2)一些特定的食品容易诱发尿布感染

  一些特定的食品更容易诱发尿布感染。过多食用水果,大小便成酸性的话会刺激屁股。有时冲洗不净的尿布也容易诱发尿布感染,尿布上残留的洗涤剂、漂白剂等成分会刺激皮肤引发炎症。

  (3)容易和尿布感染相混淆的小儿肛瘘

  孩子的屁股在肛门周边持续起脓疮不是尿布感染。尿布感染仅仅是指屁股红通通的、发胀。如果肛门旁边起脓疮,去除脓液后仍然不好而继续化脓的话,极有可能是皮肤溃烂、肉深陷下去的小儿肛瘘。

  小儿肛瘘

  在出生后6个月内发生频率最高,因肛门括约肌不成熟,因此和成人相比,肛门周边比较脆弱。有时也因为尿布引起的感染蔓延到肛门方向,所以要经常换尿布,保持小屁屁干净。小孩便后赶紧用温水把肛门洗干净是预防的最主要方法。如果出现小儿肛瘘的症状,即使很轻微也要赶紧去医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尿布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