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妈妈为了宝宝要做出牺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0:44  《都市主妇》杂志 

  相反,从2000年以来,IT业在保持高利润率的光环之下,对效率的追求几乎疯狂。在这样的企业中,哪怕是女性领导者也不允许效率低下的员工存在。职场妈妈在这样的企业中,几乎没有多少生存空间。因此想要baby的女性,在选择跳槽IT行业时,倒是要慎重一些的。

  倘若看得深一些,只要单位的利润允许较好的福利,职场妈妈的日子会好过些,并不在于你在国企、私企还是政府机构。

  为了能有一个可爱的baby,在一些方面就必然要做出牺牲。虽然自己有时候会左思右想,放不下很多东西,但还是为那些准妈妈们感到骄傲。送给她们一句话,生个可爱的baby,钱就让老公赚去吧!

  要有个人职业规划

  ●云云 28岁 医生 职业女性迟早会遇到工作与生育的矛盾。一般来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只能在一段时间里专心工作,在合适的时候生孩子,生完孩子再工作,从而保持相对平衡。

  我认为,要对自己的人生道路与职业生涯早作规划,做到心中有数。我是一名放射科医生,工作就是用X射线为病人摄片、透视,做CT、介入治疗。我又是一个女人,需要结婚生孩子。众所周知,长期接触X射线对身体有害,现在虽然设备先进、防护良好,但是不敢说绝对不会影响生育。但正因为这一点,这个职业对员工的生育保护又最周到:首先,国家对从事有害射线工作的职工有专门法规予以保护;其次,决不会因为怀孕而解雇员工;最后,选择何时怀孕的主动权在自己手里。

  头几年,我努力工作,取得了执业医师资格和中级职称。今年,我怀孕了,不必看任何人眼色,合法、合理、合情地回家休息,心安理得地度过围产期,不怕医院不同意,更不怕丢饭碗。

  其他女同胞也许与我情况不同,但是先有规划是一样的。例如,先奋斗几年赚够了钱再生孩子,然后再找一个相对轻松的工作,边当妈妈边就业;也可以先找个能容忍生育的单位就业,生完孩子再找合适的单位大干一场等等。至于生孩子的年龄,我认为在30岁以前为好。

  生孩子与“职业锚”

  ●张昊 心理咨询师 职业规划师要职位?要孩子?鱼和熊掌能否兼得?按照心理学理论,这属于典型的“双趋式冲突”———同时有两个不同目标,又不能同时实现,这该如何选择呢?

  一般来说,一个人踏上工作岗位之后的最初1~3年,是在尝试,许多人都会尝试不同的工作,这是“职业锚”形成的过程。

  一旦发现了最适合自己的工作,“职业锚”就形成了,在此基础上再设计自己的职业蓝图。

  职业女性在面对和男性同样的职场压力的同时,还要面对结婚生子和家庭的压力,往往痛苦、迷惘。

  从职业生涯规划角度看,确定“职业锚”的年龄在30岁左右;而从医学角度看,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在25~28岁左右,这个年纪的女性,尚未确定“职业锚”,可以先考虑生孩子,然后再定工作。

  当然,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想法,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在做出选择之前,要理性分析自己的才干和能力、动机和需要、态度和价值观,更加清晰地明确自己的职业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职业  女性  生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