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宝宝上火的5种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9:31  浙江在线 

  俗话说:“春天孩儿面,一日变三变”。在乍暖还寒,冷热无常,气候干燥的早春季节,对脏腑和肌肤娇嫩,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完善的小宝宝来说,很轻易出现发烧、烦躁、嘴唇干裂、嗓子痛、腹泻或便秘等症状,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上火”。

  宝宝上火5种表现

  1.皮肤干燥由于宝宝肌肤稚嫩,假如让宝宝长期呆在湿度过低的环境中,皮肤很轻易变得干涩,甚至发生皲裂,宝宝的毛发也会因此变得干枯无华或脱落。

  2.口舌生疮宝宝上火后大都会出现口角糜烂、干裂、嘴唇起疱疹、口腔黏膜及舌头溃疡等症状。

  3.眼屎增多宝宝眼内分泌物增多,尤其是早晨起床时可见眼角有眼屎,过多时会粘住眼睑。

  4.腹泻宝宝的消化系统比较娇弱,一旦上火就轻易发生肚子胀满不适、腹痛、腹泻、大便酸臭、肛门发红等症状。

  5.大便干结有的宝宝上火后会引起便秘,排便时因肛门受干结粪便剌激出现疼痛而哭闹。

  上火后易引发7种疾病

  一.口角炎

  俗称"烂嘴角",多因维生素B2和锌缺乏引起,假如伴有细菌或真菌感染时更易出现嘴角干裂、糜烂,疼痛。

  防治办法

  1.发现宝宝口唇发干时,可涂婴儿唇膏,保持唇部黏膜的湿润。

  2.耐心说服宝宝不要舌头去舔口唇,更不能用脏手搔抓。

  3.让宝宝吃些谷类、新鲜水果、绿叶蔬菜、蛋黄、动物肝脏、肉类、豆制品、贝类等富含B族维生素和锌的食物。

  二.鹅口疮

  又称"雪口",是由白色念珠菌引起的最常见的婴幼儿口腔病。在口唇、舌及颊黏膜均可见到大小不等的疱疹,四周有红晕,破溃后形成溃疡,有黄白色纤维素分泌物覆盖;不肯吃奶、吃饭、喝水,哭闹不安,大一点的宝宝会说口腔疼痛;有的患儿伴有发烧、精神萎靡等症状。

  防治办法

  1.重视宝宝的口腔卫生,对周岁内幼儿,妈妈可用干净纱布蘸温开水清洗口腔。周岁后的宝宝要教会他自己刷牙,饭后嗽口。

  2.妈妈在喂奶前要用干净湿毛巾擦洗乳房,宝宝用的奶瓶、碗勺等,天天要煮沸消毒。

  3.可用2%~5%碳酸氢钠液、2%硼砂溶液清洗口腔,每日3次,或用西瓜霜或锡类散喷患处。

  4.因服用抗生素引起的鹅口疮,可用制霉菌素混悬液一日3次涂拭患处。

  三.上呼吸道感染

  宝宝上火是引发上感的导火索,这是因为咽喉部干燥,反抗力下降。若受到鼻病毒等感染,就会发生上感,出现发热、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咳嗽等症状。婴儿的鼻腔被浓鼻涕阻塞时,就会出现呼吸困难,拒绝吃奶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上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