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适宜孕中期妈妈的健康DIY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08:50  《虹孕美人》 

  孕期营养DIY

  孕中期(4~7个月)

  在怀孕过程中间的这三个月份,胎盘会在准妈妈的肚子里奇妙的完全形成,这个阶段,流产的危险性大大减少。妊娠反应的减轻会让准妈妈们突然有了食欲大增的感觉。我也是在这个时候变得胃口大开,并且有机会静下心来完全体会到了怀孕的幸福。

  医生曾经在这个阶段提醒我,唯一能够让你在整个怀孕过程中感受到安定的时期到来了,好好享受吧!怀孕的中间三个月也是补充身体营养的大好时机。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消化系统的一些问题在这个时期无可避免的会有所加重,这给我也带来了不小的困扰,接踵而至的胀气和水肿,让我觉得自己的身体前所未有地沉重起来,这些隐隐的不舒适感让我在这个阶段的初期无论如何也高兴不起来。然而,在营养师对这个阶段的身体营养补充重点做出调整后,一切都有了改观。我的食谱更加注重摄入具有能够补充丰富维生素B族作用的食物选择,充分吸取的营养保证了我和宝宝的身体需要。除此之外,充足的蛋白质、纤维素、水分、消化酶和乳酸菌也会为肠胃功能加足动力。当然,我也没有忘了控制盐分的吸收。

  营养方:有效的解决方案是每餐吃一杯(150g左右)的原味酸奶(用木糖醇代替蔗糖的品种更好)以增加肠内有益菌的繁殖,取代形成废弃的细菌;在医生的建议下,每餐服用复合B族维生素或是消化酶片剂(如乳酶生片),刺激身体正常分泌消化酶。此外,准妈妈们还要改掉边说边吃的不良饮食习惯,避免用吸管喝冷饮,都会有助于减轻胀气的症状。别小看这些生活中的细节,我的经验证实了细嚼慢咽真的会对这个阶段的肠胃功能有所改善。

  适宜孕中期妈妈的健康DIY

  清爽果蔬沙拉

  原料:苹果、芹菜、原味木糖醇酸奶

  配料:杏仁碎、小麦胚芽(烘焙熟的)、葡萄干

  做法:苹果洗净切小块,芹菜(最好是有机的西芹)洗净斜刀切小块,混合后装盘备用;倒入适量酸奶,搅拌均匀后洒上杏仁碎、小麦胚芽和葡萄干。

  提示: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替换其他蔬菜和水果,但是柑橘类的水果会造成酸奶中的蛋白质沉淀,因而不宜使用。一次食用水果的食用最好不超过100g,一天之内的水果使用量不超过200g。

  营养备注:

  原味木糖醇酸奶加速了有益菌繁殖,相比其他的酸奶品种,糖分和热量更低;苹果中均衡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是其他任何水果都无法比拟的。它含有的丰富果胶成分具有保护肠壁、活化肠内有益菌和调整肠胃功能(对便秘和腹泻有双向调节的作用)的多重作用;富含矿物质(铁、钾最为丰富)的芹菜,其蕴含的挥发性芳香油成分能使人食欲大增,此外芹菜丰富的粗纤维含量,可刺激肠胃蠕动,促进排便,属于“利水”的食材,能消除浮肿。

  软润红豆甜糕

  原料:红豆、琼脂、红糖和木糖醇

  做法:红豆洗净后泡10小时左右(快速方法:将洗好的红豆放入沸水中煮开后关火,盖上盖后泡30分钟);取适量琼脂用水泡软;将泡好的红豆煮软(水:红豆=2:1),加入泡好的琼脂煮至其完全融化在红豆汤中;关火前加入适量的红糖和木糖醇并搅拌至完全融化;马上将热的红豆浓汤倒入模具或保鲜盒中,待温凉后放入冰箱,定型后即可食用。

  提示:红豆的消肿利水功能不亚于薏米;红豆和红糖一同使用会提高补血的功能。如果你喜欢甜一点的口味,不妨用木糖醇代替一部分红糖,以免糖分摄入太多。在哺乳期间食用这道甜品有很好的通乳作用。

  营养备注:薏米中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比其他谷物都丰富,具有强健肾功能的作用,能够清热利尿,去水肿;而红豆不但具有消肿、利尿的功能,其纤维素和蛋白质成份也很丰富。甜甜香糯的口感是准妈妈们宠爱自己的最好选择。但切忌过凉使用,以免造成反效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营养  维生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