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手足口病的中医治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09:38  金羊网 
小儿手足口病的中医治疗法
小儿手足口的中医治疗法

  日前,广东省卫生厅和广东省中医药局共同发布了《广东省中医药防治手足口病临床技术指南(试行)》

  ,防治手足口病,除了注意卫生外,中医药也受到重视,专家认为预防手足口病须养阴健脾。

  专家指出,手足口病属于中医“温病”范畴。小儿脾常不足,肺脏娇嫩,最易受湿热邪毒,导致肺气失宣,首先出现发热、头痛、咳嗽、流涕等症状。当邪毒熏蒸口舌时,则出现口腔疱疹、口痛、流涎等症状;湿热熏蒸四肢时,则表现为手足疱疹。而邪毒还会使肺气、血运、心包等出现病症,导致可能产生严重的致命后果。手足口病受控制后,即使处于恢复期,也表现为脾气受损,气阴两虚。

  中医认为,养阴生津是温病治疗的基本大法,而小儿脾常不足,还需要健脾。因此,专家认为,金银花、大青叶、绵茵陈等可以作为小儿预防手足口病的中药材。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科主任刘凤斌对记者称,小儿属稚阴稚阳之体,因此在使用中药时要把握分量,不可太过,否则反而雍滞脾胃,中药一周一次即可,平常应以食补为主,淮山、薏米、北芪等就是很好的健脾食补材料。

  小儿预防手足口病方

  金银花茶

  材料:金银花6g,大青叶6g,绵茵陈15g,生苡仁10g,生甘草3g。

  用法:水煎服。服法:一日2次。

  作用:有清热解毒、健脾化湿之功能,适用于易感人群预防。

  百合银耳粥

  材料:鲜百合50克,银耳10克,大米100克。

  用法:洗净百合、银耳并切碎后,与大米同煮为粥。

  服法:一日2-3次,每次1碗。作用:养阴润肺、养胃生津、益气健脾之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皮疹  幼儿  手足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