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12月脑瘫患儿的康复训练

  5~6月

  坐位训练。坐位训练开始时要注意选择良好的姿势,让小儿双下肢分开、躯干前倾。双上肢前方支撑、手掌负重、手指伸开。小儿坐不直时可从其腰骶部沿脊柱向上滑行给予刺激,使小儿坐直。如果伸肌紧张可选择让小儿坐在小凳上双下肢屈曲位进行。为了强化坐位平衡能力,在小儿后方双手握住小儿骨盆诱导小儿重心前后左右移动。每日练习5~6次,每次10分钟。

  爬行训练。开始可提起双下肢,使双上肢充分负重和利用双上肢前行。此阶段的爬行仍属于匍匐爬行,在诱导小儿进行上下肢向前移动的同时,还要进行重心左右移动的训练。另外可进行膝手位姿势的控制性训练。

  主动抓握训练。让小儿长坐,将玩具放在身体前远近不同的位置,让小儿练习从远近、高低不同的地方够取玩具,以及到对侧去取物的动作。此动作有助于平衡能力的强化。每日练习5~6次。每次10分钟。

  7~8月

  手膝位爬。在手膝位支撑的姿势能自己保持的基础上,可让小儿进行爬行训练,膝手向前迈出的顺序依次为:左上肢、右下肢、右上肢、左下肢,这称为对角线规律。能够完成独立爬行以后,可以让小儿进行越过障碍物的训练,即爬过妈妈的大腿或其他障碍物。爬行训练要求每日爬50~100米。

  翻身坐起。让小儿仰卧位,拉住其一侧的上肢诱导小儿先向一侧翻身,然后躯干上抬,让重心从小儿另一侧的肩部向肘和手掌转移,随着重心的转移继续躯干上抬,完成从侧方坐起的动作,每日练习4~6次。

  扶坐立位。使小儿成坐位,然后扶着小儿从坐位站起,每日2~4次,每次5~10个。

  拾取动作训练。立位扶小儿的双膝防止膝屈曲,在小儿前面放上玩具,让其练习弯腰拾取。弯腰的幅度从高到低,从易到难。此动作每日练习2~4次,每次10~30个。

  双手捏取的动作。到7个月左右小儿能够使用拇指,此时可以给他一些小的玩具,让其练习使用手指,让小儿从大把抓握到拇指与其他手指一起使用进行捏的精细动作。

  9~10月

  扶站。让小儿扶着东西或靠着东西进行站立,要注意双脚均匀负重。站立时可以诱导小儿在高低、远近不同的位置够取玩具,这样可以强化小儿的平衡能力。也可在扶站时左右交替的将一足抬起训练单腿负重,如用一足踢球。为独立行走打下基础。

  蹲起。家长扶住小儿双足及膝部帮其进行蹲下起来的练习,也可用小凳子做坐起的练习。每日练习2~4次,每次10~30个。如小儿内收肌紧张、足背屈不好可进行肌肉和关节的按摩,每日4~6次,每次10~20分钟。

  11~12月

  独站。进行独自站立的练习。

  扶住和独行。在小儿下肢有了一定的支撑能力后,让其进行迈步的练习,开始可扶着东西或依靠妈妈的帮助,慢慢的进行独自行走的练习。

  三、 发现异常的治疗性训练

  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特殊的强化训练,包括:穴位按摩、爬行模式和脑瘫康复治疗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脑瘫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