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绪也能影响孩子的胃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23:00  亚心网 

  一到学校就肚子疼,甚至恶心呕吐,一放假就什么事都没有,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暑假期间接诊了很多此类“情绪胃”的孩子,主要集中在7岁至15岁的中小学生。有关专家表示,这些孩子主要是学习压力大,长期紧张,造成胃肠道处于预激状态而出现胃肠功能紊乱,病根在情绪,表现为消化道症状,除了药物调理外,放松思想,自我调节,尤其重要。

  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陆为民博士治疗的一个孩子15岁,从初一开始由于学习压力大成绩一度下降,以至于害怕到学校,只要一进学校门肚子就疼,严重时在床上打滚、呕吐,每次到医院都是挂挂水,很快就好转。由于反复出现这些症状,既影响了学习,也影响了孩子生长发育,个子比同龄人矮小。陆为民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认为是肝气郁结,横逆伤胃导致腹痛、呕吐,经一个暑假的中药调理,孩子恢复较好,个子也蹿了不少。

  陆为民介绍,人的情绪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胃肠功能,中医认为内伤情志致脾胃升降失职。现代医学认为本病为胃肠动力障碍、内脏感觉敏感性的增高、胃肠激素的改变及精神心理等因素引起的病理变化,治疗以促动力药及抗抑郁剂为主,中医以疏肝理气和胃治疗为主。专家提醒:除了正确治疗外,家长要给孩子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孩子的健康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消化  胃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