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宝宝皮炎保湿很关键

  “快来看!承敏胳膊肘上这不是异位性皮炎吗?”

  “呀,真的是起印了啊!”

  难怪承敏几天前就开始挠胳膊,看来是皮肤出问题了。我们家公主又不是美人鱼,却起了一些鱼鳞样的斑点。皮肤异常的面积大约有一块钱硬币那么大。说起来并不大,所以一开始我觉得无关紧要,觉得过几天就好了,可事情没有我想得那么简单。

  “一直都好好的,怎么偏偏现在出问题了?”

  其他很多孩子出生时都有胎热,长到1岁就好了,可承敏正好和他们反着发生了。

  看着承敏的胳膊,到底是不是异位性皮炎,我们争执了半天,最后还是得出肯定的结论——因为承敏胳膊内侧的皮肤看上去粗糙,微微发红。

  通常说的异位性皮炎皮肤炎和异位性皮炎湿疹是相同的,广义的湿疹源自古希腊语“烫过火”,通常把由炎症引发的皮肤发红发痒的状态称为湿疹。

  “怎么会突然起这个?”

  “就是,是不我们哪儿大意了?“

  我很纳闷,承敏的生活环境一点也没有变化,怎么突然就起异位性皮炎了呢?我们把承敏胳膊肘上被“烫过火”的部位看了又看,把可能的原因想了又想。看着在独自玩耍的承敏,我们在脑子里把她最近的活动回放了一遍:是不是吃了不该吃的东西?家里是不是太干燥了?最近有没有什么异常表现?等等。

  “会不会是因为水呢?”

  “嗯?这……”

  “你忘了?我们喝的水不是从矿泉水换成了自来水了吗?”

  之前一个月,我们在网上订购了一段时期的奢侈的矿泉水,后来才改成喝自来水。现在还能清晰记得是老婆去婴幼儿用品博览会参观时,人家赠给她一箱矿泉水。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们开始喝起矿泉水。矿泉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反正冲奶粉也是要用热水,所以我们在喝完这箱水后就一直订着喝,直到后来断奶,吃奶粉相对少了,就停了下来。

  “难道是因为自来水?”

  “或许……你小时候有没有得过异位性皮炎啊?

  虽说异位性皮炎是由环境等诸多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基本而言,它是一种遗传性疾病,所以双方家族中有异位性皮炎病史的可能性就很大。

  “我没有,我小时候脸蛋可干净着呢。”

  “我也不是啊……”

  我们都开始逃避责任,最后归咎到了我头上。因为承敏的奶奶最后供出我小时候得过胎热。异位性皮炎的患者三分之二是有家族病史,或有哮喘或有皮炎。但最近大气污染或花粉等环境因素也有很大作用,也就是说遗传和环境都是异位性皮炎的原因。

  大部分父母对异位性皮炎的反映异常敏感,这是因为过去都认为是孩子暂时的一种症状,长大就好了,可现在普遍认为得异位性皮炎会引起过敏。我们在确认承敏胳膊肘上“烫过火”的部位是异位性皮炎的瞬间,心里也是直打鼓。异位性皮炎本身就够痛苦了,万一再引起其他过敏疾病,想想心里不禁一阵害怕。

  更严峻的是这种让人头皮发麻的异位性皮炎正慢慢增多。据统计,在韩国这种疾病的发病率已由1%上升到25%,直逼发达国家。

  承敏的“烫过火”的痕迹直到现在都还是时而严重时而好转。红肿的部位虽已经消肿,但其周围的皮肤组织却不同于其他地方,异常干燥。

  “我们承敏怎么办啊?”

  “怎么办?既然不是很严重,那就涂些保湿剂再观察观察吧。”

  据统计,和承敏一样在婴儿期就出现湿疹的孩子在两岁左右75%会痊愈,到3~5岁几乎大部分都会消失,可以说时间是最好的药。可话又说回来,虽说病情并不严重,时间过去了自然会好,但一想到这事是落在自己孩子身上,心里还真不是滋味。异位性皮炎现在俨然可以被称作国民病,不光我们国家,整个世界都在蔓延,可以称之为文明病。

  医生爸爸的贴心提醒:保湿的意义

  异位性皮炎不严重的话,只要做好保湿,大部分会好转。最近关于异位性皮炎治疗日渐在强调保湿的重要性,想必大家对保湿剂广告也不陌生。其实和保湿剂相比,更重要的是方法。所谓的保湿不仅仅是在干燥的皮肤上涂上保湿剂。要首先把皮肤放置水中,在充分沾染湿气后涂上保湿剂才是真正的保湿,也就是保持湿气。在沐浴完,皮肤上还含有湿气的时候涂抹保湿剂最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健康  皮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