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预防宝宝“八字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0:00  精品购物指南 

  所谓“八字脚”,就是指在路时两脚分开像“八字”。“八字脚”走路时步态难看,姿势不正,步态不稳,步子迈不开,给体力劳动和运动带来不便,也易使鞋走形,并坏得快。通常将“八字脚”分为“内八字”和“外八字”。“内八字”;的人走路时足尖相对,足底朝外;“外八字”的人走路时则相反。孩子从小形成“八字脚”成年后很难纠正。因此,父母要经常注意观察孩子的走路的姿势,若发现孩子走路有“八字脚”倾向,应及时进行纠正。

  (1)形成原因。孩子形成“八字脚”,主要的有以下原因:  

  如何防止宝宝的“八字脚”?

  ①过早学步、站立。由于小儿腿步的力量不够,在学步和站立时,双脚就自然地分开,使脚底面积加宽,以便站稳,防止跌倒,这样便产生双脚自然分开的姿势。

  ②过早穿皮鞋。幼儿在学走路时就穿皮鞋,尤其是穿硬质皮鞋,因为小儿足部骨骼软,脚腕部力量弱,常有一种“带不动”鞋的现象,所以,久而久之,便使步态扭曲。

  ③体内缺钙。当幼儿骨骼含钙低时,脚部骨质不定形,在行走和站立时因重力作用的结果,容易使双侧髓关节向外分;从而形成“外八字脚”。

  (2)预防方法。对孩子可能形成“八字脚”,要做到早预防,其主要的预防方法有:

  ①穿布鞋。在幼儿初学走路时,应给孩子穿布鞋或胶底鞋,不要给孩子过早地穿硬质皮鞋。

  ②鞋应合脚。幼儿不要穿过大的鞋,应穿合脚的鞋,也不能穿挤脚的小鞋。孩子的脚长得快,买鞋时,买大一号就可以了。一旦鞋子挤脚,就必须更换,不能凑合穿。

  ③不过早走路。不要让孩子过早学走路,同时给予孩子充足的含蛋白质、钙质和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并让孩子多晒太阳。

  总之,只要注意上述各点,就可以有效地预防孩子形成,“八字脚”。

  (3)矫治办法。如果孩子已形成了“八字脚”,应早期进行纠正练习。年龄较小的孩子,在训练时家长可在孩子背后,将两手放在孩子的双腋下,让孩子沿着一条较宽的直线行走。行走时要注意使孩子膝盖的方向始终向前言。使孩子的脚离开地面时持重点在足趾上,屈膝向前迈步时让两膝之间有一个轻微的碰擦过程。每天练习2次,长期坚持定有效果。年龄较大的孩子,可让孩子自己在镜前的地板上每天沿着一条胶带或直线走1-2次。练习时,要求孩子注意脚背和脚尖的动作,只要反复练习,久之便可纠正“八字脚”姿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八字脚  幼儿  护理保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