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猩红热到底有多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0:04  《母子健康》 
小儿猩红热到底有多可怕
小儿猩红热到底有多可怕

  “猩红热病来啦!”这话大概不如“大灰狼来啦!”对孩子更有威慑力,可虽然您知道如何去对付大灰狼,但您知道如何去对付猩红热吗?到了猩红热高发的春季,其实只要了解,您与孩子一样可以从容面对……

  2岁多的小力力说自己嗓子痛、肚子也痛。妈妈认为小力力患了感冒,给他服用了一些治疗小儿感冒的药,当晚小力力还是发起了高烧,体温一下子上升到39℃,脸烧得红通通的,手脚却有些发凉,还呕吐了起来。去医院做血常规化验,结果表明,小力力的身体内有急性细菌性感染,医生立刻做了退烧处理。可是第二天,小力力身上又出现了很多密密麻麻、鸡皮疙瘩大小的红色皮疹,这回医生确诊为“猩红热”,并且提醒妈妈,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在患病期间以及恢复后有无其他异常,一旦出现不正常的表现,就要及时就医。这使妈妈感到有些奇怪,病都好了还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什么是猩红热?

  猩红热是由一种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急性出疹性呼吸道传染病,中医称它为“烂喉痧”,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任何年龄均可患病,但2~8岁的宝宝最容易被感染。临床以发热、咽峡炎、全身弥漫性猩红色皮疹和疹退后皮肤脱屑为特征。少数人在病后可出现变态反应性心、肾并发症。

  猩红热的传染性非常强,通常在发病前24小时至疾病高峰期,传染性最强。患猩红热的宝宝如果与正常人接触,就会通过飞沫直接传染他人。然而,最重要的传染源是被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的非猩红热患者,如急性扁桃体炎、咽炎或其他呼吸道有链球菌感染但未发病的带菌者等。因此,在幼儿园常常可见到这样的现象,即有的宝宝患了上感冒后,很快就患上了猩红热,或是家里爸爸、妈妈患了扁桃体炎、咽炎等疾病,使宝宝感染上猩红热。

  不过,宝宝患猩红热后,通常可获得终身免疫,仅有极少数的宝宝由于感染细菌类型的不同而发生第二次猩红热。

  患猩红热宝宝的难受经

  通常,猩红热起病很急,患病的宝宝表现出怕冷、发烧,轻者发烧38℃~39℃,重者可达到39℃~40℃,同时,可能伴有恶心和呕吐、头痛,扁桃体出现红肿或有化脓性渗出物,嗓子非常疼痛,尤其是在吞咽时。大多患病的宝宝发病12小时后,皮肤上出现皮疹,偶尔也有少数宝宝在2天后才出现。皮疹最早出现的部位是颈部及上胸部,一天就可遍布全身;皮疹呈鲜红色,针头大小,有些像“鸡皮疙瘩”,若用手指按压时,可使红晕暂时消退,受压处皮肤苍白,经十余秒钟后,皮肤又恢复呈猩红色,这种现象叫“掌印”。面部充血潮红,但无皮疹,口唇周围及鼻尖则显得苍白,故被称为“口周苍白圈”。此外,出疹后3~4天,患病宝宝的舌苔剥脱,舌乳头红肿,很像鲜红的杨梅,故称它为“杨梅舌”,这些都是猩红热的特殊症状。

  发病后一周左右,皮疹按出疹顺序先后消退,一般在2~4天退尽,病情严重的宝宝则一周左右才能退尽。患病后第一周的周末至第二周的初始,皮肤开始出现片状脱屑,通常颜面和颈部脱屑为糠屑状,躯干处脱屑为鳞片状,手掌和脚底脱屑则呈现手套或袜套状。猩红热皮疹消退后,不会在皮肤上留下任何疤痕和色素沉着,大多数患病宝宝随着皮疹消退,体温逐渐恢复正常。极少数病儿症状严重,表现为高热、抽风、昏迷、甚至休克。有时可并发心肌炎、肾炎、风湿热、中耳炎、肺炎等疾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传染病  猩红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