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蚊子叮的包该如何处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8:44  《生命时报》 
被蚊子叮的包该如何处置
被蚊子叮的包该如何处置

  进入炎夏,人们不仅要和暑热抗争,也要和蚊虫斗智斗勇。一般情况下,男人比女人、青年比老人、健康人比病人更招蚊子。儿童新陈代谢旺盛,也是蚊子青睐的对象。女性经期激素水平产生变化,也爱招蚊子叮。同样被蚊子咬,有人起的包不一会儿就下去了;有人被咬一次,却能肿上几个星期,最后还留下瘢痕,影响美观。

  起包是“炎症”反应

  为什么被蚊子咬到会肿起来?事实上我们不是被“咬”而是被“刺”到了。蚊子吸血的工具呈六棱针状,其工作原理类似于抽血用的针。蚊子还会放出含有抗凝血剂的唾液来防止血液凝结,这样它就能够安稳地大快朵颐一番。当蚊子吃饱喝足飞走后,留下的就是一个痒痒的肿包。“由于蚊子的唾液中含有外源物质,人体本能的保护机制会去消灭这些物质,便会形成非常轻微的炎症反应,也可以说是一种过敏反应。所以,被蚊虫叮咬后留下的包,在医学上被称为虫咬皮炎。”第二军医大学附属上海长征医院皮肤科主任温海教授表示,每个人被蚊子叮后的包大小不一,持续时间也不同,正是过敏轻重不一造成的。有些人只是起个红点,有些人则会起皮疹、水疱甚至硬结。

  小包用酊剂,大包用激素软膏

  根据包的大小不同,止痒消肿的办法也不一样。温海介绍说:“如果只是普通的小包,最好涂抹含有薄荷、樟脑等镇静成分的酊剂,如风油精、清凉油、止痒凝露等,大约15分钟以后,包就会逐渐消去。”如果局部形成了较大的肿块,则说明过敏反应比较强烈,最好用激素类软膏(如可的松等)涂抹,以缓解症状。

  除了以上两类药物外,民间也有一些止痒偏方。有种说法认为,蚊子的唾液是酸性的,用碱性的肥皂水涂抹被咬的地方便可止痒。温海认为,“从道理上来说是对的,但是蚊子的唾液已入体内,而肥皂水只能停留在表层,止痒效果有限”。还有些人用芦荟汁或凝胶涂抹,可能会有一定作用,因为芦荟也有镇静的作用。

·蚊虫叮咬后去痒有妙方(图)
·宝宝被蚊子咬了需注意啥

  抓挠容易留疤

  被蚊子咬后,可以轻轻拍打被咬的地方来止痒,再涂上止痒的药物。“最好不要用指甲抓挠,本来不大的包,可能只是起了风团,过段时间就会退下去。但抓挠后可能形成皮下结节,也就是皮肤的根本构造发生了改变,进而形成瘢痕。此外,抓挠也容易导致感染和化脓,就更容易留下瘢痕了。”温海提醒说。

  无论在蚊虫叮咬后如何处理,最好的办法还是做好预防工作。夏天宜穿浅色衣服和袜子,因为蚊子感觉人的皮肤温度降低,就会减少叮咬。外出游玩前也不要忘记涂防蚊水,室内蚊虫多的时候最好挂蚊帐或点蚊香。此外,还可多吃些蔬菜,因为蔬菜中含有一些蚊子不喜欢的气味,人们吃了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及大蒜等有辛辣味的蔬菜后,蚊子也会退避三舍。

·夏季对付蚊子的三十招
·夏秋蚊子到底爱叮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蚊子  皮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