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常见皮肤病的防治办法

  痱子:以外用药为主

  痱子治疗以外用药为主,可用痱子粉或痱子水(分成人、婴儿两种)外扑,或用1%薄荷炉甘石洗剂、炉甘石洗剂涂敷,1日2—3次。对脓痱(痱子顶端有针头大浅表性脓疱者)用2%鱼石脂炉甘石洗剂外搽,1日2—3次。中成药常用六一散冲水来代替茶饮,或用水调成糊状涂敷。此外,用十滴水治痱子效果也很好。每日涂抹两三次即可。两三天就能消炎、消肿、止痒。较为严重者可延长用药时间。婴幼儿皮肤细嫩,不宜直接擦涂,可将十滴水与温开水按1:10的比例稀释后再用。也可每次给小孩洗澡时在温水里加入适量的十滴水(如半小瓶),但要注意只能用清水洗浴,不要使用香皂、浴液等,以保持药力。口服藿香正气胶囊治痱子,一般第二天就可见效。对感染较重的脓痱,为控制感染需服用抗生素,如阿莫西林、氨苄西林、罗红霉素、头孢氨苄(先锋4号)或头孢拉定(先锋6号)或局部涂敷莫匹罗星膏。需要注间的是,近年有家长用六神丸口服或研末外用给婴幼儿治疗痱子,这是非常危险的,一旦过量很容易发生中毒,甚至引起死亡,不可乱用。

  晒伤:冷湿敷与用药并重

  一旦发生晒伤应立即治疗。治疗晒伤时冷湿敷和用药同等重要。冷敷有助于中和晒伤,冷敷时可以将毛巾或衣服放入冷水中,拧干,放在皮肤上。一天冷敷3—4次,每次半小时。外搽炉甘石洗剂、氧化锌洗剂或肤轻松乳膏;必要时同时口服扑尔敏、强的松并进行相应对症治疗。1%的氢化可的松乳液对晒伤疼痛也有帮助。疼痛部位一天涂3—4次,不要洗掉,重复涂抹。第一次涂抹时再配合冷敷效果更好。治疗晒伤还可局部应用复方醋酸铝液作湿敷,若是水疱破溃,可涂硼酸软膏(5%)或氧化锌软膏。此外,皮肤晒伤后还可使用浓度为1.9%的盐水敷在伤处。调制这样的盐水方法很简单,只需将一汤勺食盐溶解在一升水中即得。口服布洛芬或阿斯匹林能够缓解轻微晒伤的疼痛和发炎现象。

  股癣:不可自行用激素

  股癣是发生在腹股沟、会阴、肛门周围、阴囊、臀部等隐蔽部位的癣病,夏季因天气湿热易复发。治疗股癣宜选用作用温和的复方雷琐辛擦剂,效果较好,也可选用克霉唑霜、咪康唑霜、达克宁霜剂,每日2次外用,一般2—3周可达理想效果。另外,久治不愈者可口服广谱抗真菌药伊曲康唑,对所有皮肤真菌感染均有效,每天200毫克,饭后服,连服1—2周。治疗股癣常用的药物还有复方酮康唑霜。近年发现治疗股癣局部外用抗真菌药1%兰美抒霜剂效果也很好。治疗股癣疗程要足够,一般搽至股癣损害消退后二周,以保证治疗彻底。身体其他部位的癣病如手足癣、甲癣等也一定要同时治疗。当体股癣广泛和外用药疗效不好时,还可口服兰美抒片剂治疗,每日1片,连服1周。一些体股癣患者感染后常自行使用含有激素的药物外搽治疗,开始搽用激素时常效果良好,炎症迅速消退,瘙痒明显减轻,但继续使用一段时间后,皮损会重新出现并不断迅速扩大,而且失去典型的癣的特征,损害边缘也不再清楚,被称为“难辨认癣”。所以癣病不能使用激素类药物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皮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