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意识是不断感悟生活才意识清晰的

父亲意识是不断感悟生活才意识清晰的

  父亲傅维伯 52岁 中国国家话剧院东方先锋剧场总经理 儿子傅若岩 26岁 哲腾(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们这代人生孩子都赶在一块儿了,所以在他们出生前,我们普遍已经对父亲这角色不陌生了,但这种不陌生并不等同于父亲意识,因为这种意识会和责任联系得非常紧密。这点,我是不断感悟、总结生活才意识清晰的。

  他出生的时候正是我最忙的时候。电影《吉庆有余》刚开拍,我在里面又做演员又当剧务,孩子出生第一天,我没来得及看上一眼。那一个月,晚上带孩子,白天奔剧组,以至于后来别人说“你们再要个孩子吧”,我和老婆都不敢应这话。可以坦白地说,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当时我心里最常念叨的一句话:如果晚生一个月就好了。

  这种感觉真的很压抑,这样的忙碌很难让人去想父亲到底是什么,一直到他1岁后,我带他去秦皇岛看我爸妈。那时秦皇岛的海水和沙滩还是非常干净柔软的,阳光下,波光粼粼,实在太美了,所以一定要把自己和这一切融为一体。我情不自禁地把他抱到水里,那时候他还走不稳,我扶着他的小手,他光着小脚,摇摇摆摆、一步扎实一步晃悠地跟着我沿着海岸走,还咿咿呀呀地很来劲,海水软软温温的,一波迭过一波冲刷我们的脚背,我们就这样,小脚踩在大脚印里,他跟着我,我带着他。就好像一切戏剧要有高潮一样,我突然生出一股感慨:我是他爸爸,我就要这样带着他走下去!

  人在生时和死时,带不来也带不走任何东西,唯一值得而且能够留在这个世界上的东西也许就是这么一个孩子,他有我的面容特征,会带着我的思维和品性的影子。他,是我在这个世界的延续。后来这20多年,儿子和我一起见证了中国小剧场戏剧从荒芜到旺盛的发展期。我带着他,让他从一个小售票员一直干到总制片。一切看起来就好像在那个海滩边,他踩着我的足迹,逐渐放开了我的手。他说我们现在的关系是战略同盟,我知道他肯定会要超过我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父爱  家庭  亲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