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医提醒:要怀孕 早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10:32  好孕自然来 

  名医咨询室:要怀孕,早准备(二)

  开始服用叶酸等微量元素,保证均衡充足的营养。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机体需要利用叶酸制造血液中的细胞,因此叶酸对细胞分裂和增长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孕妇如果缺叶酸,除可引发孕妇巨幼红细胞贫血外,还可导致胎儿发生神经管缺陷畸形。专家

  认为,最好能在怀孕前3个月至怀孕后3个月期间补充叶酸,每日补充0.4毫克。

  *夫妇双方应在心理状态良好的情况下完成受孕。

  *安排好家中的成员关系,孩子只有在家人的祝福中才能健康平安地出生。

  “不只是我不想要,所有同学都不想要啊!陈×杰也不想要,娃娃也喜欢当独生女,我的同学没有一个喜欢弟弟妹妹的……有弟弟妹妹很可怜你知道吗?林×佑的簿子就常常被他妹妹撕破,脸上三道痕,也是妹妹抓的……以后我们吵架,只要baby一哭,你们一定说是我的错……”

  “怎么会呢?我们是讲道理的啊!”

  “你们到时候就不会讲道理了。”

  “你以前不是一直希望有个弟弟妹妹吗?”

  “我那时还小,不懂事啊!”说完他的眼泪扑簌簌落了下来,一脸的委屈。

  面对如此失控的场面,我一时也不知该怎么办?

  长久以来一直播夜间新闻,每天回到家,金小弟都已经入睡,我们相处的时间实在不多。遇到周末和节假日,又要送他到妈妈家,每次看他兴高采烈地去度周末,心中难免闪过一丝惆怅。今天这番对话,更挑起了心中那条最敏感的神经。也不知哪来的情绪,我脱口而出:“可是你除了我,还有自己的妈妈,我除了你,就没有其它孩子了。”

  此话一出,连我自己都被吓了一跳,这简直像是两个十几岁的小孩在拌嘴抢玩具吗!我知道,今天不适合再谈这个话题了。

  到了目的地,望着他离去的背影,心中真是五味杂陈。

  后来又有一次,全家开车去吃饭,婆婆在车上提到:“你们赶快生一个吧!”金小弟马上反弹:“我不要弟弟妹妹。”婆婆骂道:“小孩子不懂事,哪来那么多意见?”后照镜里,我们看见金小弟眼泪已经夺眶而出,老公赶紧示意婆婆,别再提了。

  接下来几星期,没有人再碰触这个话题。

  直到有一天,金小弟突然主动对我说:“你们想生就生吧!不过,将来baby又哭又闹时,我可不负责!”这算是妥协,还是通牒,我一时还搞不清楚,不过既然他先开口,我可得把握机会!我觉得有必要在他既定的想法里,注入一些其它的观念。

  “其实,人生有很多不同的阶段,每个阶段会想要不同的东西,就像你以前‘小时候’会希望有弟弟妹妹陪你玩,现在又觉得不想要,对不对?可是等到你像哀老师(他的家教)这个年纪时,说不定又会觉得没有兄弟姊妹很孤单呢!不信你可以去问问哀老师。……还有啊,我像你这么大时,常常和周叔叔、周阿姨吵架,但是现在,我虽然有很多朋友,可是一遇到车子坏了,我第一个找谁?”

  “周叔叔。”

  “是啊!还有你猜我心里的秘密,第一个会告诉谁?”

  “周阿姨。”

  “对!因为我知道,兄弟姊妹是最亲的朋友,你永远不怕打扰他们,他们也不会伤害你。”

  只见他静静听着,不发一语,小脑袋瓜里想些什么,我也不清楚。

  一天,老公回来告诉我,金小弟算是“同意了”。

  原来,金溥聪以退为进,跟儿子说:

  “唉!生孩子、养孩子还挺麻烦的,我还是决定不生了。不过,我们要签个契约,以后我老了,你每个礼拜回来陪我们吃一次饭。”

  金小弟的回答倒很实在:“可是我以后会很忙。”

  “那没办法!我现在也很忙,不过姑姑们会和我轮流陪奶奶,如果我只有你一个小孩,将来就只能靠你啦!”

  “好吧!那你们还是生好了。”答案给得不假思索,听得我哭也不是,笑也不是!

  婷主播的压箱宝

  怀孕前的身体准备

  *检查你个人、配偶及家人的健康史。

  *开始过健康生活,养成健康习惯。

  *吃维他命,多吃菠菜、肝脏、豆类等含叶酸的食物。

  *控制体重、禁酒、禁烟。

  *没有运动习惯的人,要开始运动了。

  名医咨询室:高龄产妇的孕前准备

  高龄孕妇尤其是超过35岁的孕妇,先天性缺陷儿及遗传病儿的出生率明显增

  加,所以需要在孕前要进行优生咨询。

  *应戒烟戒酒,保持心情愉快,身体健康。若以往有病,应积极治疗,治愈后再

  考虑受孕。准备怀孕时应预防感冒及其它传染病,以免因疾病和服药影响胚胎的发育。

  *注意补充叶酸,叶酸能有效地降低发生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还有利于提

  高胎儿的智力,使新生儿更健康更聪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前  计划  准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