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时荷尔蒙有什么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11:05  好孕自然来 

  *便秘

  便秘是因为孕酮松弛了你的大小肠的平滑肌,减缓了消化过程。你要丰富你的食物,吃更多的流质(一天6~8杯)以及高纤维和除脂食品(像牛羊肉)。

  当天晚上,我在他房间里踱来踱去,检查完联络簿、陪他收完书包,我还是赖着不走,打算“伺机发难”!他问我:

  “我们下星期校外教学,你可以一起去吗?”

  “可以啊!”

  “真的吗?”他开始兴致勃勃地为我介绍活动行程,随后又补了一句:

  “可是你不能只顾着玩喔!你到时候是爱心妈妈,要负责帮忙照顾小朋友。”

  机会来了!我说:“好是好,只怕我到时候会很累!”

  “为什么?”

  “我最近比较容易疲倦,因为我肚子里有小baby了……”尽可能平静的语气。

  “真的啊?……恭喜啦!”十足大人的口吻,语气竟是两倍于我的平静!

  就这样,我们家正式迈入了迎接“第四口”的新阶段。

  对于家里马上要添个小baby的事实,金小弟算是接受了。不过,我还是非常好奇他心里真正的想法。大部分时候,他会体贴地叫我多休息、多吃东西。寒假那段时间,他每天腻在家里,会帮我按摩,提醒我记得吃新宝纳多。不过有时候,他又会充满挑衅地问我:你们还会再生一个吗?不会了吧?生孩子那么辛苦,你后悔了吧?

  老公没时间陪我产检,记得金小弟第一次“子代父职”,陪我去医院的路上,我告诉他:“你待会可以从超音波上看到小baby喔!”

  他悠悠地回答:“我不想看。”

  “为什么?”

  “就是不想看。”又不知触到他哪根敏感的神经,落寞的语气,令人心疼。

  名医咨询室:怀孕后的生理变化(四)

  如果你坐在那里过度疲劳,对肠蠕动施加压力,你有可能患痔疮。要养成等到你的大便快要出来时才进洗手间。(由于激素的变化和子宫增大压迫骨盆的血脉,大多数孕妇患有痔疮。)医生开的大便软化剂对此会有帮助。

  我故做轻松地说:“你们上自然科学的时候,看过胎儿在肚子里的影片吗?”这是他最喜欢的一门课。

  “没有。”

  “那你还不把握这个机会?别的同学可看不到哟!小baby很像恐龙蛋里的小恐龙,跳来跳去,很好玩喔!”

  他不做声,我也就此打住,不好再刺激他。

  走进医院,我按例做完各项检查。就在我走进超音波室的前一秒钟,他突然兴致勃勃地问:“我可以进去吗?”

  从此以后,陪我去产检、照B超、观察宝宝每个阶段的变化,成了他最大的乐趣。我们一同兴奋地感受宝宝的胎动、打嗝、心跳。就连后来baby的脚如何顶到我的胃,害我食不下咽,如何踢得我痛不欲生,金小弟都比他爸爸更清楚“进度”。

  说到这点,有点伤感情,溥聪到目前为止,对胎动仍无动于衷。我总希望他能和肚皮里的baby亲近一点,但他似乎兴趣不大,而且奇怪的是,每次只要他手一碰到我肚子,宝宝立刻乖乖地动都不动,而我也很难向他描述,那种蝴蝶在肚子里翩翩飞舞的奇妙感觉。每次朋友聚会,放眼所有男士,不管老的、少的,体贴型的、斯文型的,只要当了爸爸的,一提起以前子女的胎动,总是神采飞扬、津津乐道,仿佛在描述一部精彩的电影,只有他,像个门外汉,根本插不上嘴。倒是金小弟,完全融入话题,和这些叔叔伯伯们,争相找出最绝妙的比喻,什么海上的波浪啦!土拨鼠在钻洞啊!异形等等。

  金小弟还很注重我的胎教。在车上听广播,他会特别选轻柔快乐的音乐;看电影遇到高八度的慑人音效,他会叫我捂住肚子;就连我一发脾气,提高音调,他也会提醒我不能生气——没想到,后来这倒成了我管束他的“尚方宝剑”,只要我说我被他气得肚子痛了,他通常会很快收敛!

  名医咨询室:怀孕时的荷尔蒙变化

  精子与卵子会合着床于子宫后,女性身体里会有一些荷尔蒙渐渐上升,主要是女性荷尔蒙,包括动情素、黄体素、以及和泌乳有关的乳促素,另外就是人类绒毛膜性促素。前三者会渐渐增加,直至怀孕后期;后者则于15周到达高峰,然后下降。

  由于人类绒毛膜性促素的作用,在怀孕早期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现象;另外它也会刺激甲状腺,因此甲状腺机能亢进的女性,在怀孕15周时最容易恶化。

  由于女性荷尔蒙和乳促素的作用,孕妇身形会变得较丰满,乳房也变大;身体的新陈代谢加速,脉搏会稍快些。而腹中有胎儿,腹压增加,再合并荷尔蒙的变化,脚比较会肿起来。

  台大医院代谢内分泌科主任 张天钧

  随着肚子越来越大,弯腰不方便,出门前,金小弟还会帮我系鞋带。平常他总是粗心大意,不是水龙头忘了关,就是鞋带老松开,常惹得他爸爸和我失去耐性骂人。现在他帮我绑鞋带时,常会补上一句:“我这可是小孩子的绑法,松掉了不要怪我喔!”听得叫人既窝心又不忍。从此,看到他鞋带松开,我只能极尽温柔地提醒他,怎么也凶不起来了。

  虽然金小弟还是常常有神来之笔,说些令我们喷饭的论调,什么“你们大人就是把小孩当玩具,觉得长大了不好玩了,就再生一个”或是“我可从头到尾没赞成你们生喔!我只是决定不管了”不过,对于他种种发自内心的关怀,我只能用感激来形容。衷心希望,肚子里这个小baby将来也有如他哥哥一般的善良、体贴。

  至于以后的手足相处之道,我不想担心太早,问题一定会有,看你如何见招拆招。有朋友在他们的第二胎出生时,昭告所有来探望的朋友,不需准备小baby的礼物,改为送给哥哥,恭喜他从此添了个弟弟。

  这招想必受用,我们决定比照办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生理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