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看牙的体会与医生感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 08:37  人民网-健康时报 

  有人说:“这个世界上最恐怖的事,莫过于补牙;比补牙更恐怖的事,莫过于带孩子补牙;比带孩子补牙更恐怖的事,莫过于孩子要补很多颗牙!”

  给儿童看牙,难受的是家长。因为孩子好动又怕疼,不可能老老实实坐在椅子上张开嘴配合医生,特别是刚刚两三岁甚至更小的小婴儿。于是医院的普遍做法,就是将孩子捆在“小夹板”上强行诊治。这样做无疑会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带孩子复诊就成了家长最大的心理负担。但是如果不这样做,接受国外流行的全麻治疗,家长们又担心会影响孩子的智力。真是个两难的选择!

  家长体会一:

  北京市丰台区张女士:孩子6岁了,牙齿长了黑洞。医生给上了药,说是得换四五次药以后才能正式补牙。一个星期后带孩子去复诊,死活都不让医生动牙了,连去了两次医院都没换成药。

  医生感言:

  儿童在治疗中不配合,哭闹甚至逃避治疗,不仅造成医患双方精神上的压力,而且使医务人员无法正常操作,加重了小患者口腔疾病的恶化。本来一次能治好的却需要花上好几次,结果弄得患者和家属身心疲惫。

  家长体会二:

  北京市朝阳区杨女士:我儿子两岁时就补了6个牙洞洞了,每次按医生说法,都是“上小夹板”,绑在一个小板子上,然后大人摁住脑袋,医生往他嘴里塞个东西撑开。着实痛苦,但是没有办法。我不想给孩子全麻,牙又不能不看。

  医生感言:

  孩子天性多动,的确对诊治不利。孩子被绑起来,短期检查和治疗可以,如果是一两个小时的手术则很难。孩子在椅子上哭闹,作为母亲只能无助地看着孩子,对父母和医生都是一种煎熬。

  记者调查:

  对儿童口腔全麻,近九成的家长不了解。他们所采取的措施就是对孩子奖励、耐心讲解,不行就采取捆绑,部分家长选择等一两年孩子能忍受了再治。如果有全麻,在确认没有危险,副作用不大的前提下,半数家长都愿意尝试。另外一半家长还是心存疑虑,担心影响孩子智力。

  专家详解:

  笑气全麻适于不合作儿童

  对于全麻,家长最担心的是:麻醉出意外怎么办?麻醉对小孩的智力发展有影响吗?还有家长提出,全麻根本没必要。小孩子怕看牙,也怕打针,也怕吃药,但是都会生病的,难道每一次都要打麻药吗?我们也都是怕看牙,长大后心理有问题吗?

  为此,葛教授举例说,发烧了人要吃消炎药,这对人也会产生影响,但是人们已经不太在意了,因为影响已经小到可以化解了。强制捆绑治疗的方法目前主要集中在日本、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但是在美国、欧洲,这是行不通的。葛教授介绍,考虑到人权和心理影响,美国现在不允许捆绑对患儿进行手术,而是使用“笑气”进行全麻,尤其是低龄儿童3岁以下和12岁以下不配合的患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牙齿  口腔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