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09:20  健康863网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许多读者来信询问相关知识。为此,记者采访了省医感染科的张世萍主任医师。

  据张医生介绍,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霍乱、甲型肝炎与戊型肝炎、伤寒与副伤寒等,是常见病、多发病。其传染源是病人与带菌者,细菌或病毒通过大便排出后,可污染水源,还可借助于苍蝇、蟑螂污染食物和用具,当健康人食入被污染的水或食物后就可以发病,病后又可能传给其他的人。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应采取以切断传播途径为主的综合措施。

  1.治疗疾病消灭传染源:有病及时治疗,患了肠道传染病的人不得从事饮食工作,以免将自己的病传给他人。在肠道传染病的治疗中,隔离具有重要意义。

  2.切断传播途径,搞好“三管一灭”,防止病从口入。

  夏季肠道传染病是因吃了不清洁的食物所引起的。因此,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是做好饮食卫生。

  在采购食品时,应选择新鲜食物,病死的家禽、家畜、不新鲜的水产品不要购买。即使对于盐腌过的食品,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致病性嗜盐菌就可能在盐腌的食品中繁殖。

  烹调时,炊具要注意消毒,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分开。炊事员要注意个人卫生,要勤剪指甲勤换衣服。

  餐具应该严格消毒。

  凉拌菜宜少吃,吃时应洗净,并用冷开水冲洗。瓜果宜洗净去皮再吃。

  夏季不宜举行家宴,饭菜应现做现吃,如有剩余,第二天应煮透再吃。但即使煮透,有些细菌的毒素仍不能被破坏,如葡萄球菌肠毒素在煮沸后30分钟仍保存其致病性。

  苍蝇与蟑螂等害虫,能作为肠道传染病的媒介。因此,消灭苍蝇与蟑螂也是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搞好家庭及环境卫生。

  3.提高人体抵抗力,根据需要可选用伤寒、副伤寒或病毒性肝炎的疫苗,预防疾病。

  此外,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有助于增强体力,也有助于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肠道疾病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