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杜绝烫伤和马路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08:57  新闻晚报 

  提防五:烧烫伤  场所:家中厨房

  案例:为了给家人解暑,昊昊妈在厨房住了一大锅绿豆汤,煮好后便放在地上用风扇对着吹,准备吹凉后放冰箱冰镇。可就在这时,顽皮的昊昊蹦蹦跳跳跑来进厨房和找妈妈,被风扇电线绊了一下失去了重心,“扑通”一下,一屁股坐在了滚烫的锅里。经医院诊断,昊昊为1级烫伤。

  安全提醒:夏季,是幼儿烫伤的高发季节。由于衣着单薄,皮肤暴露较多,加之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较弱,动作协调性也比较差,一旦父母的看护稍有疏忽,就很容易发生烫伤意外。厨房是烫伤的多发地,因此应注意以下几点:1.煤气不用时,应关上总闸。2.刚烧好饭菜的锅、盘等,避免孩子去触碰。

  专家支招:一旦发生烫伤,可参照以下几点进行救助:1、马上离开热源;2、如果没有起水泡,立即用凉水(不能低于5摄氏度)冲洗患处10~30分钟,或用冷水浸泡、敷冰块,直到没有痛感为止,然后尽快送往医院治疗。3、一定要在伤口冷却后再剪开或脱去衣裤.4、不要给孩子喝水.5、可用淡盐水涂抹患处,以消炎,也可用蜂蜜、香油敷之减少疼痛.6、急救中不可涂抹红药水、紫药水等,以免影响医生的诊断。

  提防六:交通意外  场所:车厢、马路

  案例:小林妈开车带着小林经过十字路口时,一辆左转弯的汽车突撞在他们车的副驾驶位置上。由于小林坐的是副驾驶位,也没系安全带,她被强大的惯力弹到了挡风玻璃上。送到医院时,医生诊断小林右手粉碎性骨折,头部轻微脑震荡。

  安全提醒:车中如有儿童,最好使用儿童汽车坐椅。同时也要正确安装安全坐椅,如果安全带扣得不牢固,或是安全带系的位置不正确,都是很危险的。暑期高温闷热、雷雨增多,孩子为避暑避雨,特别容易快速横穿马路,导致惨剧发生。

  专家支招:孩子坐的最佳位置应是后排的中间。车中的婴儿面朝后坐比较安全,7岁以下孩子,应该坐在加高椅上,因为汽车安全带是为成人设计的,加高椅可以把孩子抬高到合适的高度,以便正确使用安全带。如果坐公共汽车,家长最好抱着孩子,以免因急刹车或颠簸而受伤。儿童如独自过马路,应该遵守交通规则,看好红绿灯,切勿在马路上奔跑嬉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急救  伤害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