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的三种睡姿大PK(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09:49  金羊网 
宝宝的三种睡姿大PK(图)
宝宝的三种睡姿大PK

  有人说仰着睡宝宝会睡成个“扁脑袋”;也有人说让宝宝趴着睡,是遵循了“自然规律”,即人生来就是喜欢趴着睡的;还有人说宝宝侧着睡最科学、最安全。究竟这三种睡姿哪种最安全,哪种能睡出漂亮头型呢?

  1 仰睡宝宝

  头型漂亮程度:★★★

  安

  全指数:★★★

  过去父母都习惯于让宝宝采用仰卧的睡姿,这种睡眠姿势便于父母直接观察宝宝脸部的表情,可以使宝宝全身肌肉放松,对其心、肺、胃肠和膀胱等脏腑器官最不易造成压迫,宝宝的四肢也能够自由地活动。但是经常仰睡,会使宝宝的后脑勺扁平,面部较圆,也可能使得已经放松的舌根后坠,所以也有阻塞呼吸道的疑虑。

  仰睡的优点

  身心放松:无压迫感,自然放松,让宝宝感到比较舒服;

  安全性高:宝宝的口鼻不会被棉被等外物遮掩而导致窒息,安全性较高;

  减少压迫:不会对宝宝的心、肺、胃肠和膀胱等全身各脏腑器官造成压迫;

  便于照顾:父母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宝宝的睡眠状态,随时给予呵护。

  仰睡的缺点

  影响头型:长期仰睡,头型容易睡扁,还可能波及脸型;

  缺少安全感:仰睡时,因为没有任何束缚,宝宝也会感觉没有依靠,缺少安全感;

  阻碍呼吸:仰睡使宝宝身心放松,可能会使已经放松的舌根后坠,有阻塞呼吸道的顾虑。溢奶时容易回流、阻塞口鼻,严重者导致吸入性肺炎。

  特别提醒

  如果宝宝感冒鼻塞,仰睡会使呼吸比较费力,引起小呼噜,所以鼻塞时最好不要仰睡。

  喂奶后,不要马上让宝宝(尤其新生儿)平躺睡觉,可先右侧睡。

  枕头建议使用“仰睡枕”(中间下陷),可以支撑宝宝尚未发育完全的颈部。

  2 趴睡宝宝

  头型漂亮程度:★★★★★

  安全指数:★★★

  趴睡对宝宝的心、肺、胃肠及膀胱等脏腑器官的压迫较重。若心肺功能不佳,如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哮喘或有肺炎、感冒咳嗽、痰多,以及扁桃腺特别肿大、发炎的宝宝,都不适合趴睡。

  另外,某些腹胀的宝宝也绝对不可以让他趴着睡,如先天肥大性幽门狭窄、十二指肠阻塞、先天性巨结肠症、胎便阻塞、坏死性肠炎、肠套迭或其他如腹水、血液肿瘤、肾脏疾病及腹部肿块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睡眠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