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病冬防”的中医针灸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08:55  羊城地铁报 

  冬至一过,开始“入九”了。中医专家提醒,寒冬期间,患有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冬天高发疾病的患者可以通过在有关穴位上敷中药的天灸疗法,进行冬病冬防。

  宁夏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副主任医师胡雨华说,由于冬季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阻塞性肺炎等疾病容易发病或者加重,中医将这些疾病称之为“冬病”。

  中医传统理论认为,夏季人们阳气充沛,正是治疗“冬病”的最好时机。在“三伏”期间,中医用白芥子、竹沥、生姜汁、地鳖虫等天然中药,贴敷有关穴位,通过透皮吸收和穴位传导,进行天灸治疗,达到温阳利气、祛散伏痰、调整机体免疫功能等防病治病的功效。

  胡雨华说,目前,“冬病夏治”已为群众知晓,但不少人对“冬病冬防”还不了解。“入九”后,气温降至一年中最低。和“三伏”气温最高时一样,这时人体机能易受干扰,也容易调整,最适宜运用天灸疗法治疗呼吸道疾病、结肠炎和关节疼痛等病症。

  胡雨华说,天灸疗法属于中医针灸的一种。有关研究认为,天灸疗法可通过降低血液中嗜酸性白细胞改善体质,可以抑制免疫球蛋白IgE的形成,对肥大细胞膜有保护作用。这些都有利于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近视  针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