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会影响小儿牙齿健康的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09: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常患呼吸道疾病,会影响儿童长牙!广州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赵玮提醒,儿童患鼻炎、扁桃体炎等,如果没能及时医治,往往会通气受阻,经常张口呼吸,从而引起牙弓狭窄,出现牙齿排列拥挤等。

  咽炎患儿常伸舌易致“地包天”

  赵玮指出,错颌畸形是一种少年儿童常见的口腔疾病。平时人们所讲的牙齿不整齐,虎牙、地包天、暴牙等,在医学上总称为错颌畸形。错颌畸形易导致龋齿、牙龈炎、牙周炎等,严重者还会导致颌面部生长发育的异常及颞颌关节疾病,影响咀嚼功能和消化、吸收,对全身的发育和健康产生危害。

  需要注意的是,儿童常患呼吸道疾病也会引起牙齿不健康。正常情况下,我们都是在用鼻子呼吸,但如果出现扁桃体肥大、鼻甲肥大、鼻中隔弯曲、鼻炎等疾病,且没能及时医治,往往会使患儿通气受阻,常年张口呼吸,也会引起牙弓狭窄,出现牙齿排列拥挤。此外,有些孩子由于慢性扁桃体炎或咽喉炎症,使患儿吞咽时舌体前伸,以减少吞咽时的痛苦,久之养成伸舌的习惯。而舌向前伸出上下前牙,同时推下颌前移,会造成下颌前突,也就是“地包天”。

  老吃奶瓶牙齿易生长不齐

  有的宝宝总喜欢咬唇,这也对牙齿生长有影响。由于咬上下唇对牙齿的压力不同,其造成的错颌畸形也不同。经常咬下唇容易导致上前牙前突,下前牙向后倾斜和下颌后缩,经常咬上唇可能造成前牙反合,下颌向前突出,形成“地包天”。还有的宝宝有偏侧咀嚼习惯,不常咀嚼的一侧,因长期无功能刺激,颌面部发育不足,日久,面部左右两侧出现显著不对称畸形,影响面部的美丽。同时,因缺乏咀嚼过程中的自洁作用,非咀嚼侧的牙齿病变会进一步加重。

  除此之外,人工喂养不当,也常影响儿童牙齿健康。人工奶瓶喂养时,常常发生奶嘴孔过大,以致奶汁不通过嘴吮就可流入口内,使得孩子长期缺乏吮奶动作,牙齿生长不齐。还有些妈妈育婴知识不足,总让宝宝平卧吃奶,婴儿抱着奶瓶,平卧在床上吃奶时,奶瓶压在上颌骨和鼻尖处,易造成下颌过度前伸亦称兜齿。

  赵玮提醒,家长应密切观察孩子,对不良习惯早发现早纠正。对已经形成不良习惯的儿童,矫治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家长要有耐心和细心。据临床观察,大多数因不良习惯形成牙畸形的儿童,如果能在5~6岁改正,已形成的畸形往往可自行调整消失。如果仍不能彻底改正或已进入少年时期,则要到医院请口腔科医生诊治,严重的由医生制作矫正器进行矫治。

  2岁后还用安慰奶嘴影响牙健康

  除此之外,口腔不良习惯是影响儿童口腔健康的重要原因。赵玮说,口腔不良习惯大部分发生在儿童时期,是指儿童在一段相对固定的时间内,有意识或无意识地重复做某一个相同的动作,如吮手指、吐舌头、咬嘴唇、用口呼吸,偏侧咀嚼等等。口腔不良习惯常影响颌面部的正常发育,导致错颌畸形等。

  现在市面上推出了很多安慰奶嘴、安慰棒棒糖等,赵玮提醒说,千万别让宝宝对这些产品上瘾。她表示,每个人小时候都有过吮指的毛病,吮指在断奶期的儿童中很常见,一般2岁以后逐渐消失。但如果宝宝到3~5岁以后,仍天天抱着安慰奶嘴不放,就可能造成明显的错颌畸形。

  长第一颗牙就要开始“刷牙”

  赵玮指出,呵护宝宝牙齿应做到以下几点:

  爱护宝宝的牙齿始于准妈妈。孩子的牙齿是在母体内就开始发育的,母亲孕期低钙、营养不良、服用一些药物如四环素类等都会对宝宝的牙齿造成影响,孩子出生后补钙对孕期缺钙的矫正是没有帮助的。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并贯穿终生。当宝宝开始长第一颗牙的时候,也就是大约从6个月开始就要给宝宝“刷牙”了。每次饭后、吃奶后都要喝点白开水,刷牙可用小纱布缠在家长的手指头上,蘸些生理盐水,或用指套慢慢地将小牙的每个面都擦到。从两岁半开始,应替宝宝选择合适的牙刷及口味好、含氟适中的牙膏,教宝宝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卫生习惯。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合理饮食,少吃或不吃甜食,多吃富含蛋白质、钙、磷、铁、维生素的食物;多吃富含纤维、一定粗糙性和耐咀嚼的食物;饭前忌糖果和甜食,睡前忌糖;忌含糖过久,进食后应彻底漱口或刷牙。

  纠正儿童的各种口腔不良习惯,如用牙咬舌、咬物、吮指、舔牙、偏侧咀嚼及张口呼吸等。

  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孩子的第一颗乳牙盟出后,就应看牙医了。一般0~5岁的儿童每隔3~4个月检查一次,6岁以上的儿童每隔半年检查一次,对于容易发生龋齿的宝宝应每隔2~3个月检查一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口腔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