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促进孩子体格发育的着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8:36  华商晨报 
促进孩子体格发育的着手点
促进孩子体格发育的着手点

  冬冬现在6岁11个月,身高113.0厘米,体重19.15千克,是某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在学校,冬冬是个老师和同学公认的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家是个聪明、活泼、可爱又懂事的好男孩,可惟一让爸爸妈妈发愁的是,冬冬和同龄的小男孩比起来总是显得那么小。

  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经过仔细地询问,了解到冬冬的妈妈孕期营养状况不错,也未曾患过任何疾病;冬冬是个足月顺产儿,出生体重3.5千克,身长50厘米,生后没有窒息等病史;生后6个月内采用的是母乳喂养,6个月以后因母亲上班了,只能早晚和夜间进行母乳喂养。仅有6个月的小冬冬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又怎能受得了呢?除了母乳小冬冬对其他食物一概不喜欢吃,对牛奶更是反感至极,家里人一点办法也没有,眼看着冬冬的小脸蛋日渐消瘦,脸色也不如以前好看了。一岁时的体重只有7.20千克,身高也只有70.0厘米。随着冬冬年龄的增长,在爸爸妈妈的熏陶下慢慢改变了许多,也能喝一些牛奶了,对各种食物也不那么挑剔了。即便是这样冬冬的个头也赶不上同龄的男孩,妈妈因为着急,平时在言谈话语中即便冬冬在场时也常常流露出来。

  专家介绍,一般评价一个孩子体格发育是否正常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首先,拿冬冬此时所测得身长、体重的结果与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同年龄、同性别人群的参考值相比较,可以看出冬冬身高所处的位置大约相当于第30百分位,体重大约相当于第25百分位。换句话说,就是如果把和冬冬同年龄、同性别的100个孩子按照身高由矮到高排队冬冬恰好站在第30个,体重按照由轻到重排队冬冬恰好站在第25个。这种表达方式在儿童保健学上称之为“发育水平”。发育水平只能反映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某一个时段的情况,评价的结果能说明孩子的发育年龄处在相当于什么水平上。具体到冬冬而言,仅从发育水平的角度评价他的体格发育情况,还应属正常范围。

  第二,在评价孩子体格发育的时候,更重要的是要了解孩子的生长发育速度。生长速度是一个纵向观察的结果,也就是说利用小儿生长发育的曲线图,对某一个个体的身高、体重值进行定期、连续的测量,并及时将测量结果记录在曲线图上,几年积累下来就会得到某一个个体的生长速度的曲线图。这种观察的最终结果是:体现个体差异,表现出不同个体的不同的生长轨迹。遗憾的是冬冬的妈妈没能提供这方面的数据。这样在评价冬冬体格发育的时候就缺少生长速度这一部分内容。

  第三,在评价小儿体格发育的时候,还有一点是不可忘记的就是身体的匀称程度。匀称程度是对一个个体发育指标之间的关系进行评价。一般临床用的最多的是用身高、体重来表示体型发育的比例关系,用以说明某一个个体的体型是否匀称,换句话说就是用一定的身高来评价体重是否在相应的增长范围之内。通常用这种方法可以筛出肥胖儿或消瘦的儿童。冬冬的身高是113.0厘米,体重是19.15千克,身高为113.0厘米的儿童,只要体重在16.30~23.50厘米之间均属正常,因此从体型上看冬冬尚属体型匀称的孩子。

  专家说,评价一个孩子体格发育正常与否要进行综合的分析,它包括发育水平、生长速度以及匀称程度三方面。同时还要考虑到遗传、营养、环境、心理等其他的影响因素。从体格发育的角度说冬冬虽属正常孩子,但总体给人的感觉却不如其他同龄孩子,其原因之一,在婴儿时期,准确地说6~12个月时冬冬的喂养存在着问题,一是奶量摄入不足,二是换乳期食品添加不理想。

  我们都知道一岁以内是人生中的第一个生长发育高峰,恰恰就是因为冬冬父母没有把握好这一时机,影响了冬冬体格发育的潜能充分发挥,而在此阶段所造成的损失又是以后所无法弥补的。

  那现在应该怎么办?专家建议,从现在起除了每天让冬冬喝500毫升牛奶以外,还应该为孩子提供平衡膳食;同时保证冬冬有充足的睡眠,每天至少睡10个小时左右;为孩子创造一个幸福、愉快、宽松的生活与学习环境,使孩子较为长久地保持一个良好心境,尽可能不在冬冬面前谈及孩子个子矮一类的话题;督促孩子积极参加一些有助于增高的体育活动,如游泳、打篮球、骑车等运动;平时还要多与孩子沟通,对孩子取得的微小进步也应给予积极的鼓励,使他能感受到来自父母所给予的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