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鼻涕打喷嚏未必是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08:33  天津日报 
流鼻涕打喷嚏未必是感冒
流鼻涕打喷嚏未必是感冒

  “大夫,孩子流鼻涕、打喷嚏半个月了,吃了很多感冒药也不好,您快给看看是怎么回事……”在市中医药大学附属北辰中医医院儿科,张女士带着5岁女儿,焦急地向医生咨询着。医生通过该院刚引进的德国先进的过敏原筛查仪为孩子进行了检查,结果发现她根本不是感冒,而是过敏性鼻炎,罪魁祸首竟是牛肉、羊肉、牛奶、鸡蛋和葎草。通过远离牛羊肉、鸡蛋、牛奶以及脱敏治疗,一段时间后,孩子病情明显改善。

  从本市多家医院获悉,近一时期过敏性鼻炎患者增多,仅北辰中医医院耳鼻咽喉科和儿科,此类患者量就增加了约40%。其中,不少患者以为是感冒,服用大量感冒药无效才就医,结果一查才知是过敏性鼻炎,因延误治疗导致哮喘发作者不在少数。该院专家曹国敏表示,春季万物复苏,空气中花粉、病菌微生物的含量明显增多,过敏性鼻炎高发。出现鼻痒、鼻塞、流鼻涕、连续打喷嚏等情况,别以为就是感冒乱服药,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及早明确病因,对症治疗。

  过敏性鼻炎发病率近年呈上升趋势。尘螨、灰尘、动物皮屑、花粉、一些化学物质、某些食物、药品、化妆品,以及汽车尾气等大气污染物都可能成为过敏原,引起过敏性鼻炎。患者主要表现为鼻内发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也常伴有眼内发痒、流泪、咽部发痒等症状,小患儿还会出现拧鼻子、做鬼脸等异常举动。过敏性鼻炎治疗不及时,不仅影响生活和工作,还可能诱发支气管哮喘、鼻窦炎、中耳炎、过敏性咽喉炎。因此,对该病不可忽视,要提早预防,积极治疗。

  曹国敏认为,此季节要预防过敏性鼻炎,有过敏史的过敏体质者应减少外出,外出时要远离花草,最好戴口罩、眼镜;要保证室内清洁,勤开窗通风;对皮毛过敏者最好别饲养宠物;地面最好不铺地毯。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患者,此时还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提早做好预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疾病  流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