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娩中突发羊水栓塞怎么办?

  全身发抖、子宫里的血喷涌出来……在河北省人民医院产房里,一名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突发羊水栓塞,经过了7个小时的“浴血奋战”,母子终于宣告平安。

   发生

  3月14日下午14:15,河北省人民医院产房,又一名小宝宝诞生了。助产士陈书习熟练地给产妇缝合伤口,然而,危险就在此刻发生了———产妇突然全身发抖、气急、烦躁不安,口唇轻度紫绀、皮肤发花并有散在紫斑,经验丰富的助产士们立刻意识到可能是羊水栓塞。她们一边给予面罩吸氧,一边通知正准备去手术室给其他产妇做剖宫产的霍琰副主任。接到电话后的几分钟内,妇产科的医生和护士相续赶来。

  心电血压监测,颈静脉穿刺,静脉注射……产房内紧张而有序,忙碌而不乱。15:15,产妇微微睁开双眼,口唇红润,寒战消失,生命体征趋于稳定,在场的各位老专家和护士们一点都没有放松,大家知道并发症随时都有可能出现。

  16:30,产妇突然阴道出血不止,心率加快,血压下降……大家预测到的情况真的发生了。查血、合血、备血、……到了晚上19:40,产妇已输血浆800毫升、血沉淀8单位,少浆血6单位。

  21:00,经过近7个小时的全力奋战,产妇阴道出血逐渐减少,心率下降,血压回升,呼吸平稳,各项化验指标恢复正常,在场的各位医生、护士们这才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提醒

  据河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唐增军介绍,“羊水栓塞”是由于羊水进入母体血液,导致过敏性休克、肺血管痉挛及栓塞、弥漫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甚至猝死的严重分娩并发症。其危险在于病发之前无任何症状,也无法检查出病因,只是伴随着分娩而突然出现,并在短时间内夺走产妇生命,死亡率在80%以上,其中有50%的患者在一个小时内死亡,三分之一的患者在数分钟内立即死亡。

  另外,阴道炎导致的胎膜早破,以及多次流产、引产都可导致产妇在生产中发生羊水栓塞。在此唐增军提醒大家,生孩子一定要选择正规医院,以免在分娩过程中出现像羊水栓塞这样的情况而无法救治。


相关报道:细说胎儿的生命之水--羊水   
          羊水是胎儿肺部发展的指标   
          准妈妈羊水过少可多喝水   
          高龄产妇羊水诊断的必要性   
          羊水量增多可导致脐带绕颈   
          羊水过多必要时要进行引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娩  羊水  产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