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全家“防上火”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06:16  沈阳网-沈阳日报 

  一到夏天,便秘患者明显增多。这是因为天气炎热,人体排汗频繁,水分流失较多,容易导致肠道干燥造成便秘,特别是本来就患有便秘的患者,在这一季节就更容易加重病情。很多人还会出现疖肿、疮疡、火毒疙瘩、口舌生疮、牙龈肿痛、暴发火眼等疾患。这些被老百姓们俗称为“上火干燥”。

  大热天儿,一家老小该如何防止肠道上火引发的便秘呢?

  老年人:每天吃一定量的蔬菜与水果

  饮食中必须有适量的纤维素。每天要吃一定量的蔬菜与水果,早晚空腹吃苹果一个,或每餐前吃香蕉1-3个,每天用玉米或玉米渣、核桃仁适量煮粥喝,坚持服用,便秘亦能消除。主食不要过于精细,要适当吃些粗粮;晨起空腹饮一杯淡盐水或蜂蜜水,配合腹部按摩或转腰,让水在肠胃振动,加强通便作用;全天都应多饮凉开水以助润肠通便。

  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比如仰卧屈腿,深蹲起立,骑自行车等都能加强腹部的运动,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促进排便;每晚睡前,按摩腹部,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保持心情舒畅,生活要有规律。

  年轻人:改变从生活习惯开始

  年轻人要预防便秘困扰,应和老人有所不同,因为他们的器官并没有萎缩、衰老等问题,所以,首先应该从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开始:在排便时不看书;平时多喝水;多摄入含有纤维素的食物。另外,像抑郁、焦虑等心理方面的问题都是便秘的诱因之一。

  专家提醒,不管多忙,都要抽时间到户外锻炼身体,但要注意防止晒伤和运动时多饮水。

  儿童:家长要及时排除隐患

  便秘并不仅仅是成年人专有的疾病,近年来在儿童中的发病率也在逐渐增多。年轻父母可能认为夏季孩子便秘是天热的原因,因此不够重视,其实便秘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危害极大,有可能引发肛裂、遗尿、影响智力发展等不良后果。

  为预防儿童便秘,家长一定要及时排除隐患:一是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二要为孩子调整好膳食结构,品种多样化,忌过多油腻,适当多吃含粗纤维的食品,常食香蕉,蜂蜜,以利润肠通便;三在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中药,不要滥用西药。

  其实,夏季只是便秘的高发季节而已,一旦患有便秘都应注意防治不能忽视。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缓解,就要及时就医。

  张虹玺,辽宁省肛肠医院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上火  便秘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