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造成新生儿败血症?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小心,新生儿败血症

  刚出生的粉嫩宝宝,从妈妈温暖的肚子里来到世界上,她需要妈妈的全身心照顾,也需要一个相对洁净的空间,让自己健康成长,然而,新生儿败血症可能伤害新生宝宝。

  什么是新生儿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严重的细菌感染性疾病。败血症的含义是致病性细菌侵入血循环并在血液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引起的全身性感染。由于新生儿期免疫功能尚不成熟,体内的屏障功能尚不完善,细菌容易在全身扩散,当细菌通过血脑屏障进入中枢神经系统时,则可引起化脓性脑膜炎,使病情加重。

  谁造成新生儿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分为宫内感染、产时感染、产后感染三种情况。其中最易出现的有以下三种:

  1. 胎膜早破

  正常的子宫中是布满细菌的,胎儿是由胎膜的阻隔而受到保护,一旦胎膜破裂,细菌就可能逆行而上进入子宫中繁殖。破水时间越长,细菌繁殖越多。当胎儿有吞咽或是呼吸动作时,这些细菌就有机会进入胎儿体内继续繁殖。

  2. 脐炎

  正常情况下,新生儿脐带在两周内脱落。脐窝创面没有皮肤覆盖,血管尚未闭合,有时还会有渗血,加之脐凹易积水,且不易干燥,是细菌繁殖的好地方,容易引起脐炎,若细菌由此入血,可发生败血症。

  3.脓胞疮

  新生宝宝皮肤薄嫩,易受细菌侵袭。如果受摩擦等刺激,可能出现脓胞疮,脓疱高出皮肤表面,周围微红,经常发于手臂、下肢或尿布区以及皮肤皱折部位。初期疱液清晰,后期迅速成为黄色混浊液。脓疱破裂而露出红而润湿的面。轻者疱疮局限于较小区域而不再陆续发生新疮,无全身症状;重者新的脓疱疮不断出现,可并发败血症。

  文/LILY  指导专家/中日友好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许鹏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败血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