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宫内感染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什么是胎儿宫内感染

  宫内感染又称先天性感染或母婴传播疾病,是指孕妇在妊娠期间受到感染而引起胎儿在子宫内感染。宫内感染主要的传播途径有哪些主要通过3个途径:①胎盘的垂直传播;②下生殖道感染的上行性扩散;③围产期感染。围产期感染又包括分娩、哺乳、与新生儿直接接触传染3个途径。

  宫内感染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宫内感染可以引起一系列不良后果,其危害程度与宫内感染发生的时间、病原体的种类、母亲的身体状况有关。孕早期感染多造成流产、先天性畸形;孕晚期感染多导致早产、胎膜早破、新生儿感染等。孕妇抵抗力低下时,一些潜在感染源被激活,成为活动性感染。整个孕期发生宫内感染,对胎儿都是不利的。

  宫内感染的后果是什么

  不同病原体导致的宫内感染对胎儿造成的不良后果也不尽相同。巨细胞病毒感染可造成胎儿脏器损害,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导致先天畸形和智力发育障碍,这是令父母最为悲伤的事情。

  优生筛查

  孕妇感染了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风疹病毒、弓形虫、乙肝病毒、人乳头瘤病毒、解脲支原体、沙眼衣原体、淋球菌、梅毒、艾滋病毒等病原体,就有可能造成胎儿宫内感染。胎儿感染后可能会导致流产、死胎、畸形及一些先天性疾病。对这些病原体的筛查,称为优生筛查。

  解读优生筛查报告单

  目前主要通过对病毒抗体水平的检测,进行优生筛查,检测报告单上常常是这样报告的:

  抗体IgG阴性:说明没有感染过这类病毒,或感染过,但没有产生抗体;抗体IgM阴性:说明没有活动性感染,但不排除潜在感染;抗体I g G阳性:说明孕妇有过这种病毒感染,或接种过疫苗;抗体IgM阳性:说明孕妇近期有这种病毒的活动性感染。

  一般认为,孕妇的活动性感染与胎儿宫内感染有关。所谓活动性感染就是孕妇体内有病毒复制,处于患病阶段,是相对于单纯的病毒携带而言的。

  通常情况下,抗体IgG阳性提示既往感染过此类病毒,但现在未处于活动期;抗体IgM阳性提示新近感染了病毒,或过去曾经感染过,现在复发了,处于活动期。因约40%的活动性感染容易引起胎儿的宫内感染,所以孕期检查主要检查孕妇血中的IgM抗体。但也有一些IgM抗体不高的孕妇,可能有潜在感染,也可能造成胎儿宫内感染。

  我国育龄女性巨细胞病毒感染率比较高,据调查, 孕妇中各种病原体的活动性感染在3%~8%。经过以上分析,你可以清楚了解,在化验单上,不是一看到有(+)或阳性,就认为会造成胎儿的宫内感染。IgG抗体阳性,仅仅说明既往感染过这种病毒,现在或许对这种病毒有免疫力了。IgG抗体阴性,说明孕妇也许没有感染过这种病原体,对其缺乏免疫力,应该接种疫苗,待产生免疫抗体后再怀孕。接种过一些病毒疫苗的妇女会出现IgG抗体阳性,所以要分清哪个是保护性抗体,哪个是非保护性抗体。

  是否孕妇感染了以上病原体,就一定造成胎儿宫内感染呢?并不是说所有感染的孕妇都会造成胎儿宫内感染,但毕竟造成胎儿宫内感染的机会很大。因此,一旦确定有上述病原体感染,就应该积极治疗。及时发现和处理孕期的宫内感染是母婴保健工作的重要内容。因此建议如下:

  (1)孕妇要进行早期宫内感染筛查,如果血清IgM抗体检测结果阳性,就要进行重复测定;

  (2)对已经确定有感染的孕妇,无论有无宫内感染证据,都要积极治疗;

  (3)经治疗未见明显效果者,要做胎儿宫内产前感染诊断,以确定是否有胎儿宫内感染;

  (4)确定有宫内感染者,可采取宫内给药治疗或建议终止妊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宫内  感染  筛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