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种流感疫苗要提前

  专家预测:今年冬季,甲型H1N1流感与季节性流感可能混合流行。两者混合流行的状态很令人担忧。因此,今冬我市流感形势不容乐观,必须引起重视。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了流感之后,有发烧、头痛、咽喉痛、全身肌肉酸痛、无力、鼻子不通气和咳嗽等症状,这些症状可持续到2天到7天不等。患流感后,还可能并发肺炎、支气管炎、心肌炎、心包炎等等。如并发这些疾病,患病时间会更长,更严重,甚至死亡。目前已知在人类流行的流感有两种:季节性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北方地区一般9月至次年的3月达到发病高峰,发病人群主要为儿童和老年人。

  从目前的监测情况来看,石家庄市的流感发病率尚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主要以甲3型流感病毒为主,甲型H1N1流感仍然主要为输入性病例,专家预测:今年冬季,甲型H1N1流感与季节性流感可能混合流行。两者混合流行的状态很令人担忧。因此,今冬我市流感形势不容乐观,必须引起重视。为让广大市民及时了解流感防控知识,提高预防流感的自觉性,市疾控中心组织撰写了预防流感的相关知识,以期有所帮助。

  季节性流感与

  甲型H1N1流感的区别

  这两种病都是流感,但引起疾病的病毒不一样。甲型H1N1流感的病毒是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基因重组后产生的新病毒;季节性流感病毒是每年均有变异的人流感病毒。本市的季节性流感主要集中在冬季及前后,但在夏季也有病人出现。

  怎么知道自己得了流感

  如果出现发烧、咳嗽、嗓子痛、肌肉疼痛、头痛、发冷、疲劳等症状,或拉肚子、呕吐、全身痛、疲倦、眼圈发红等,特别是曾经和流感病人接触过,很可能感染流感病毒。如果有上述症状,请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诊治。

  得了流感

  怎么能知道是哪一种流感

  季节性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的症状没有什么区别,医生和病人都不能只靠症状诊断得了哪种流感,只有通过实验室做病毒核酸检查,才能确诊。目前,实验室病毒核酸检查一次就需花费3000元,出报告时间需要8小时,尚不能满足马上确诊的需求。

  防流感 接种疫苗最有效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所针对流感病毒最有效的办法。同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生活中应尽量避免接触流感症状的患者,如不得不接触时应该戴上口罩,接触完后应洗手;要经常开窗通风,让空气保持新鲜。若患上流感或其他的感冒,一定不要带病坚持上班、上课,做好自我居家隔离;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保证充足睡眠。

  今年接种流感疫苗具有特殊意义

  今冬流感流行形势不容乐观,甲型H1N1流感与季节性流感可能同时流行。接种疫苗是应对流感大流行的一项重要防控措施。虽然世界卫生组织已推荐全球开展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但疫苗生产、临床评价尚需几个月的时间。在面对今冬两种流感可能同时流行的形势下,今年接种流感疫苗就具有特殊意义。

  因为季节性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的症状相同,广泛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可以预防我市每年大量出现的季节性流感病例,减少与甲型H1N1流感的混淆,最大限度地消除病毒发生新变异的隐患,同时也会减少采取不必要的隔离观察或隔离治疗等控制措施的可能性,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推广使用季节性流感疫苗。

  接种疫苗 七类人是重点

  原则上,疫苗接种单位要为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的人提供接种服务。但由于不同人群得流感后发生住院、并发症和死亡的情况不同,也考虑到疫苗供应量有限等因素,优先推荐得流感后并发症发生风险较高,以及有较大机会将病毒传染给别人的人群接种。专家建议今冬明春优先接种流感疫苗的重点人群是: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2岁及以下的婴幼儿;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疗卫生保健人员;5岁以下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的家庭成员以及照看、护理他们的人员;长期居住在养老院和其他慢性病康复机构人员以及这些机构的工作人员;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妇女。

  今年接种流感疫苗提前

  预防专家建议广大群众要积极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并比以往要提前接种,过去9月份开始接种,今年要提前到8月下旬开始接种,最好在10月底前接种完毕,以减少季节性流感个体发病和重症、死亡病例,更重要的是为下一步应对甲型H1N1流感赢得时间,以做好更充分的准备。目前我市已开始供应流感疫苗,每支疫苗包装都贴有“石家庄市生物制品”银色防伪标签。

  哪些人不宜接种流感疫苗

  对鸡蛋和任何一种疫苗成分过敏者不得接种流感疫苗;发热或慢性病发作期患者可暂缓接种。少数患者出现低热、局部疼痛、红肿,不需特殊处理,一般在一到两天内缓解。如出现过敏反应,应及时对症治疗。受种者在接种本疫苗前应配合医生的查体和询问,接种疫苗后要观察30分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流感疫苗  疫苗接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