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因素可导致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 14:42  《郑玉巧育儿百科》 

  不同情形下的难产

  怎样理解难产

  难产是最令孕妇和正在分娩的产妇畏惧的,听到这个词,孕妇周围的亲人也非常紧张。关于难产,孕妇和医生的认识不尽相同。对于医生来说,难产就意味着产妇或胎儿面临着危险,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好转,就要紧急施行剖腹产。对于孕妇和周围的亲人朋友来说,他们不知道难产的医学指征。如果产妇很长时间都不能把宝宝生出来,就会认为难产;如果产妇疼痛得很厉害,常常用死去活来形容,也会认为是难产;有的产妇对假临产表现异常敏感,还没有进入临产,就开始紧张,甚至开始折腾,结果把分娩的过程拉得很长,这也会让产妇和周围的亲人认为是难产;有的产妇对分娩认识不足,精神异常紧张,使本来可顺利分娩的过程难以进行,也进入难产的行列。

  产前预知的难产

  产科医学的进步使分娩变得很安全,大多数可能出现的难产都能提前预知,在产妇还没有进入分娩状态时,就告知产妇和亲属。当产妇和亲属听到这样的消息时,多不会坚持自然分娩。他们不敢冒这样的风险,他们不但怕失去宝宝,也怕宝宝伤残,尤其是难产后可能带来的智力伤害。他们别无选择,会痛痛快快地剖腹产。这就是医生认为的难产,是具有严格的医学指征。

  医学意义上的难产,产科医生会帮助你妥善解决,即使产前没有预知,在分娩过程中出现的诸如胎头旋转异常、宫缩乏力、宫缩过强以及胎儿异常等导致产中难产的情况,医生都能很好地处理,这些产妇都不必担心。

  孕妇及亲属“导致”的难产

  有些孕妇对自然分娩带来的疼痛,有一种本能的恐惧,在剖腹产手术很容易实施的今天,虽然从内心和潜意识里崇尚自然分娩,却更信服在她们看来“安全系数高”的剖腹产,从理智上愿意剖腹产。

  有这样认识的产妇们,即使选择了自然分娩,一旦真正启动分娩,强烈的宫缩引起的阵痛一开始,她们就开始慌乱紧张,对前面的路望而却步,强烈要求剖腹产。这时她们会大呼小叫,亲属也不能保持冷静,不能配合医生和助产士的要求。由此使得决定分娩顺利进行的四要素(产道-宫缩-胎儿-产妇状态)不能很好地协调配合,最终导致人为的难产发生。

  这是最让医生头痛的,因为医生难以预料产妇分娩时是否能保持良好的精神心理状态,如果进入第二产程出现这种情况,就更让医生棘手,因为这时胎儿可能已经进入产道,已经不能行剖腹产了。

  导致人为难产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丈夫。是否能够顺利度过分娩,丈夫的作用不容忽视。当妻子处于分娩的痛苦中时,守候在身旁的丈夫常常比妻子更加焦虑。从蜜月走向怀孕分娩的这段时间,丈夫对妻子一直是疼爱有加,没做妈妈的妻子常常像宝宝一样和丈夫“撒娇”,在整个孕期受到全方位的呵护,就连公婆父母也是百般照顾。

  在幸福中度过的孕妇,尽管对即将来临的分娩痛有所准备,但一旦真的降临,常常让产妇始料不及。痛苦、耍闹、哭喊、挣扎,把分娩带来的不适和疼痛扩大化。这时守候在身旁的丈夫可谓是焦急万分,丈夫们不但心疼妻子,更担心母子的安危。他们普遍有这样的错误认识:剖腹产是解除妻子疼痛,保证母子平安的最好办法。

  所以,当产妇宫缩变得强烈,离胎儿的娩出越来越近的最紧要关头,在妻子最需要丈夫鼓励的时候,丈夫却全线崩溃了,只要能不让妻子难受,宝宝快快出来,做什么都可以,比妻子有更强烈的愿望选择剖腹产,而他们又是能在手术协议上签字的人。有些自然分娩宣告“失败”,就是这样造成的,这样的“难产”越来越多,剖腹产率居高不下也就在所难免。

  关于“干生”

  有的产妇对早破水(胎膜早破)的理解有误,认为只要没上产床前破水了,就是早破水。并认为早破水会给分娩带来困难和过度疼痛,是“干生”。

  所谓早破水是指在分娩开始前发生破水。一旦分娩开始发动,无论是在哪一期破水,都不能诊断为胎膜早破,不会因为破水而使分娩更困难生产过程中的难产在分娩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异常情况,但就现代产科技术而言,大多能得到很好的处理,引起不良后果的可能性已经降得很低。为避免分娩中异常情况的出现,产妇在分娩过程中,身体和心理状态也是很关键的。等待分娩的孕妇,最好不要过多考虑异常问题。

  可以预知的难产,在产前医生都会给予积极的处理,为你制定安全的分娩计划,所以,分娩中的难产发生率是很低的。不可预知的难产主要是在分娩过程中发生,但产妇也不要担心,医生会密切观察产程的进展,加上对胎儿和产妇的监护,能够更及时地发现异常情况,发生危险的概率非常小。如果你在分娩中听到下面这些专业名词,不要紧张,医生会尽力帮助你,给予母子最大的安全保障。

  宫缩乏力

  分娩发动后,子宫收缩推出胎儿的力量很微弱,即为宫缩乏力。宫缩乏力可发生在分娩的不同阶段,有的是从一开始宫缩就微弱;有的是在分娩过程中变弱。在分娩过程中变弱的,多是由于产程过长或用力方法不得当,导致产妇疲劳。出现这种情形,医生多会使用促进宫缩增强的药物,如催产素。

  如果宫缩不是太弱,医生会给产妇打一针睡觉的药,让产妇休息一段时间,解除疲劳后再分娩。如果不能使宫缩恢复或有其他情况,医生认为比较严重时,会采用剖腹产。所有这些处理和决定,不需要你来担心,更不要紧张害怕,担心和害怕不但对恢复宫缩力没有帮助,还会导致其他问题。这时,最好的选择是安心的休息。

  宫缩过强

  子宫收缩过强也不行。不恰当地使用了促进子宫收缩的药物、早破水等,都可引起子宫收缩过强。当子宫收缩过强时,产妇大都不能承受,因为过强的宫缩会引发剧烈的疼痛。如果产妇能够承受过强的宫缩,产道和胎儿又没有异常,多能急速分娩。急速分娩可能会发生产道裂伤或产后出血,胎儿头部也可能会受到伤害。所以,如果宫缩过强,腹痛过于强烈时,医生会采取相应措施。

  软产道坚韧

  软产道坚韧大多发生在高龄孕妇,医生会使用促使子宫颈软化的药物,使产道变得柔软,易于胎儿娩出。实际上,高龄孕妇并不是剖腹产的指征,除非是年龄过高(大于40岁)。生活质量的提高,使人们的生理年龄比实际年龄要年轻许多。40岁以下的孕妇,即使是初产,经产道顺利分娩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30多岁的孕妇,不要放弃自然分娩的机会,只要没有经阴道分娩的禁忌情况,在医生和助产士的帮助下,你会像20~30岁年龄段的孕妇一样,自然分娩。

  胎头旋转异常

  胎儿在产道中通过时,为了适应产道的曲线,会不断转换方向,这些都是自然进行的,一般无需助产士协助。但有时会发生胎头旋转异常,给胎儿的顺利娩出设置障碍。遇到这种情况,医生或助产士可能会协助胎儿改变不正常的位置。总之,你的任务就是镇静地配合医生,把宝宝生下来,这种心理对你顺利分娩具有神奇的力量。

  胎盘早剥

  正常情况下,胎盘是在胎儿娩出后才开始剥离娩出的。当胎儿还没有娩出的时候,胎盘就开始剥离,会发生阴道出血现象。遇到这种情况,医生会立即行剖腹产。

  子宫颈管裂伤

  急产或产力比较大,可能会发生子宫颈管裂伤。有经验和负责的助产士或医生,会在产妇娩出胎儿后,对产妇的产道和宫颈进行检查,如果发现有裂伤,会及时缝合。但有时并不能及时发现。如果产后宫缩很好,阴道和外阴也没有伤口,却有鲜血流出,这时医生会考虑是否有宫颈裂伤的可能,如果是,马上就会进行缝合术。产后发现阴道有鲜血流出,必须立即就医。

  胎盘滞留

  随着胎儿的娩出,胎盘也就随之娩出;如果胎盘长时间没有娩出,就称为胎盘滞留。如果你在产床上听到这个词,不要害怕,更不要着急,医生和助产士会有办法让滞留的胎盘娩出来。

  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问题是医生很重视的,也是医生产后对产妇进行观察和监护的主要项目。产后出血几乎都发生在医院,所以不要担心,一旦发生产后出血,医生会立即进行处理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羊水  子宫  难产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