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因素可引发肩难产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在分娩过程中,最让人担心的就是难产的发生。难产,顾名思义,就是分娩过程遇到了困难,但是随着医学的发展,对待难产的处理已经更加科学了。在难产当中,有一种“肩难产”,不知准妈妈们听说过没有?对分娩的知识多一些了解,相信一定对你有益哦。

  肩难产,又称肩娩出困难,是指产妇生产时,胎儿的头部已经娩出体外,前肩却卡在耻骨联合上方,用常规助产方法不能娩出的情况,根据国内报道,发生率为0.15%。

  可能引发肩难产的因素

  ●巨大儿——即出生体重超过4000克,这样的胎儿往往肩部沉积厚厚的脂肪, 引起肩部娩出困难。糖尿病孕妇的巨大儿,其躯干比胎头长得更快,更容易引起肩难产。当胎儿体重超过4000克但小于4500克,肩难产的发生率为3%~12%,超过4500克发生率则为8.4%~22.6%。

  ●骨盆狭窄――特别是扁平骨盆更容易发生肩难产。

  ●骨盆倾斜度过大,耻骨联合位置过低。

  肩难产的影响

  肩难产发生时,胎儿肩膀卡在产道中时,脐带的血流会受到压迫而无法供应血液给宝宝。会对母儿产生严重影响:

  ★宝宝如果无法在短短的数分钟之内娩出,很可能因缺氧而造成智力受损,甚至死亡。另外锁骨骨折、臂丛神经损伤也很可能发生。

  ★由于产程延长导致子宫收缩乏力,或阴道宫口撕裂,使产后出血成为母体最主要的危险。另外,生殖道瘘、产褥感染也是容易发生的并发症。

  肩难产――事先预知难,处理紧急! 

  由于肩难产的准妈妈的胎位正常,因此无法事先防范。虽然统计显示,胎儿体重愈重,肩难产发生的几率愈高,但低体重胎儿照样有可能发生。根据统计,一般体重的胎儿发生的几率也有0.15%。当不幸碰到这种情形时,医生通常会利用一些技巧想办法让卡住的胎儿肩膀脱出。在时间紧迫又想挽救宝宝生命的情况下,甚至可能故意将宝宝锁骨折断,以帮助宝宝娩出。

  肩难产的处理方法

  肩难产一旦发生,一般的助产方法很难奏效。而缩短肩娩出的时间是胎儿能否存活的关键。通常采用以下方法助产: 

  ●屈大腿助产法

  令产妇双手抱大腿或抱膝,尽力屈曲大腿,使双大腿紧贴腹壁,以减少腰骶段脊柱的弯曲度,缩小骨盆倾斜度,骶骨位置相对后移,骶尾关节稍增宽,有助于嵌顿耻骨后的前肩自然松解,同时应用适当力量向下牵引胎头而娩出胎儿肩膀。

  ●压前肩法

  屈大腿助产法不奏效时,可由助手在产妇耻骨联合上方,向胎儿前肩加压,以缩小双肩周径,同时接产者向下、向后缓慢牵引胎头,使嵌顿的胎儿前肩娩出。

  ●旋肩法

  接产者以食、中指伸入阴道,紧贴胎儿后肩的背后,将后肩向侧上旋转,助手协助将胎头同方向旋转,当后肩逐渐旋转到前肩位置时娩出。操作时,胎背在母体右侧用左手,胎背在母体左侧用右手。

  ●牵后臂娩后肩法

  助产者的手沿骶骨伸入阴道,握住胎儿后上肢,沿胎儿胸前滑过,娩出胎儿后肩及后上肢,再将胎肩旋转到骨盆斜径上,牵引胎头使前肩入盆后即可娩出。

  ●断锁骨法

  上述诸方法无效而胎儿濒临死亡,可折断胎儿锁骨,分娩后缝合软组织,锁骨可自然愈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娩  肩难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