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期智力开发有必要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7:38  扬子晚报 

  【妈妈的困扰】

  该为孩子选择什么样的早教?

  女儿8个月了,周围的朋友都给孩子报了各种各样的早教班,我也在犹豫要不要给女儿报。不报吧,担心女儿“输在起跑线上”;报吧,孩子这么小,也不知道该学什么?而且也不清楚这些潜能开发是不是真的有作用。我现在觉得很矛盾,不知如何是好。

  【情商解惑】

  宝贝我能为你做些什么?

  如今,人们经常可以读到关于“让孩子赢在起点上”之类的文章,它指的是如果人们想开发孩子的智力和潜能,就应该在孩子发展的最初几年里让儿童尽可能多的获得数学、语言以及音乐等方面的能力。但是对此,教育学家多娜塔·艾什波利西却提出了一个颇有讽刺意味的问题:“难道一个孩子的潜力发展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消失吗?”

  过去,人们认为孩子在家中只要按照父母的安排生活就可以了,这样父母的工作也可以不受影响。但今天,爸爸妈妈们总是围着孩子转,就像行星围绕着太阳转一样。即使这样,父母们还是整天担心:我们做的是不是太少了?我们对孩子负有什么样的教育义务?

  情商教育会为宝宝成长加速度

  科学家目前已一致认为:智力中的大部分是由遗传决定的。但是孩子具体的发展,还得取决于他们使用智力的情况。孩子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是由父母决定的。那什么样的教育才能让孩子最好的使用智力呢?答案是:情商教育!情商就像是武功中的内功,当孩子先建立了很好的自信心、独立性、好奇心,并且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以后无论学习语言、艺术还是数学,都可以让这些招式使用的时候威力倍增。而孩子能力的提高只需要父母提供符合他们特点的养育模式和环境,与孩子建立安全的依恋关系,让他们有好奇心、有勇气、有自信,当然也有相应的方法和技巧去做他们感兴趣的事情,并把事情做好。

  让孩子自然成长为“天才”

  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儿童,会相应地对声音、捉迷藏、形状、动作、字母、数字或者特定的话题感兴趣。这时,父母应该正确识别并积极地配合他们的兴趣,而不是按照自己的意愿让孩子学这学那。比如,所有的婴儿都会经历一个不停把手中的东西扔到地板上的阶段,这时父母不应该责怪孩子,而是要把东西再递给他,因为孩子也许只是想知道这些东西下落的速度有什么不同。稍大一些的孩子有时会对物品从形状、颜色、目的等方面的分类产生很大兴趣,也会热衷于把抽屉、罐子里的东西翻出来……当然,孩子对什么东西感兴趣不仅仅取决于孩子所处的发展阶段,也取决于他的个人特质和天赋。情商教育所提倡的识别孩子的气质特点并且提供与之相适应的教养方式也正是基于此。在这点上,尊重孩子和对他们自我价值感的培养至关重要。尊重和跟随孩子的兴趣,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这才是孩子一生持续学习和发展的动力源泉。通过情商教育,我们会帮助孩子去发掘自己所擅长的,并且教给他们相应的方法和技巧去肯定自己的价值,同时也会帮助父母去寻找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教养方式,让孩子跟随自己天生的特质和兴趣,成长为“天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智力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