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春小儿防感冒专家有妙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8:21  东方今报 

  憋了一冬未见的雪花终于出现在大家眼前,让人惊喜的同时却又“措手不及”,随雪而至的寒流让不少人“中招”,记者从省会多家医院了解到,最近几天受气温变化影响,医院里感冒、鼻炎、心脑血管病患者明显增加。专家提醒,初春气温变化大,昼夜温差大,为避免受“倒春寒”影响,大家应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老人和孩子尽量少去公共场所。

  气温一降,大家又往医院跑

  24日上午,记者在郑州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看到,挂号的患者排成了长队,很多诊室门外也都或坐或站地挤满了人。一位中年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气温高时,她将较厚的冬衣都干洗后收了起来,没想到这两天气温一降,懒得取冬装穿的她着了凉,就赶紧到医院来看病了。

  据该院呼吸内科主任于洪涛介绍,最近几天来看病的人当中基本是以感冒发烧的病人居多,除了老人和孩子,一些过早脱下冬装的中青年人也不幸“中招”。

  而在郑州市儿童医院,由于天气骤冷,患重感冒、发烧、腹泻的宝宝也明显增多,“除了患重感冒的孩子多之外,这两天气温一降,来看鼻炎的孩子又多了起来。”该院门诊办主任刘俊凌介绍,但值得庆幸的是,雨雪让空气湿润起来,让容易被上呼吸道感染所纠缠的孩子们舒服了很多。

  而从其他几家医院门诊了解到的情况是感冒、消化道不适、心脑血管疾病和皮疹等皮肤过敏类疾病患者占了大多数。

  气温像坐过山车,稍大意就“中招”

  于洪涛说,对于最近掀起的患者“就诊高峰”,主要和天气变化有关。前些天反常的温暖天气让很多人认为寒冷的日子已过,就开始减少衣被,结果寒流一来身体失去防御能力。

  一冷一热,心脑血管病人也较容易发病。据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主任邓伟介绍,在“倒春寒”天气中,人体受到低温刺激后,会出现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使心、脑负荷加重,引起血压升高,脑部缺血缺氧,加速血栓的形成。同时,由于春季气候干燥,人体消耗水分多,容易导致血液黏稠、血流减慢。

  因此,如果出现中风的早期征兆,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比如出现短暂性视力障碍,眼前出现黑蒙现象,常常哈欠连天等。而高血压发病的表现为头晕、头痛、四肢乏力等。若人的冠状动脉收缩,易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则会引起心绞痛发作,表现为胸部疼痛、呼吸困难、大汗、胸闷等。

  多方面加强防护,安稳度初春

  专家们介绍,虽然倒春寒天气对健康带来种种威胁,但如果从饮食、保暖、情绪等方面加强保健预防,大家还是能安然度过这个季节的。

  饮食要均衡营养,最好保持低盐饮食,多喝水,多吃鸡、鱼、肉、蛋、豆制品等富含高蛋白、高维生素、高微量元素和易消化的食物,提高机体抵抗力,禁食生冷食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情况,适当添加衣物,注意保暖,特别是要注意手、脸等敏感部位的保暖;夜间睡眠时,被子应盖得稍微厚一点,还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疲劳和紧张,保持情绪愉悦;室内通风可以保持空气新鲜,常开门窗,使室内阳光充足,空气流通新鲜,对防病保健大有裨益,也能有效抵御病毒侵袭,预防呼吸道疾病;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和抗病能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勤洗手  运动  防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