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腮腺炎多发于冬春时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8:25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医生提醒说,目前是流行性腮腺炎高发季,一旦发现孩子发病,要采取隔离措施。

  多发于冬春季节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多发于冬春季节。腮腺炎由唾液或呼吸道分泌液飞沫经空气传播传染,在短时间内接触到亦可引起感染。病毒侵入上呼吸道黏膜并在局部生长繁殖,通过血流传到腮腺及其他器官,也可经口腔沿腮腺管传到腮腺。

  腮腺肿大是首发体征

  本病前驱症状一般较轻,表现为体温中度增高、头痛、肌肉酸痛等。腮腺肿大常是本病的首发体征,持续7~10天,常一侧腮腺先肿,2~3天后对侧腮腺亦出现肿大,可有热感,张口、咀嚼特别是吃酸性食物时疼痛加重。肿痛在3~5天达到高峰,一周左右消退。

  并发症最危险

  流行性腮腺炎给患儿带来很大痛苦,腮腺疼痛难忍,少数病人的胰腺、脑膜、脑、肝和心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本病对机体的严重危害并不只是腮腺本身,而是它的并发症,应高度警惕和防治并发症,尤其是睾丸炎(早期症状为发热、寒战、头痛、恶心、下腹疼痛,患侧睾丸有明显疼痛、肿胀、触痛,邻近皮肤水肿、发红,30%~40%的患者受累睾丸发生萎缩,10%左右的患者生育力受损,并常伴有附睾炎,后者也可单独出现)。

  护理事宜

  隔离:一旦发现孩子患了流行性腮腺炎,首先要立即与健康人分开居住,居室要定时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病发期间至腮腺消肿之前不要去幼儿园或是学校,以免传染给其他儿童。病儿要卧床休息,不可过于劳累。

  饮食:注意不要给孩子吃有刺激性的食物,要给病儿吃易咀嚼和易消化的流质和半流质,以减轻孩子吞咽的困难。要多喝开水,以利于身体内毒素的排出。

  消毒:小儿患腮腺炎后,其所有饮食用具要与其他人分开,并进行定时煮沸消毒。病儿的衣服、被褥等物品,在生病期间可拿到室外曝晒,脸盆、毛巾、手绢等物,每天需用开水烫1~2次。

  对症处理:定时给孩子测量体温,必要时,可以采取降温措施。如果男孩的睾丸疼痛,可以用绷带把阴囊托起,以减轻疼痛。

  保持孩子口腔卫生:要孩子经常用温盐水漱口。局部热敷:用包了毛巾的热水袋给孩子在患处热敷,可以减轻孩子患处的疼痛。

  预防要做好

  腮腺炎有一定的潜伏期,潜伏期时患者没有症状,但已具有了传染性,并开始通过呼吸道的飞沫,传染给其他人。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患上腮腺炎应及时隔离,送孩子上医院治疗。另外,在腮腺炎高发的季节,学校应多开窗通风。预防腮腺炎,主要应做到平时注意自我保健,加强体育锻炼,多做户外活动,使自己有较强的抗病能力。在腮腺炎流行时,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如网吧、电影院、娱乐场所等),而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办法是接种腮腺炎减毒活疫苗,或腮腺炎、麻疹、风疹三联疫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腮腺炎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