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治疗湿疹按“干湿”用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08:48  人民网-健康时报 

  湿疹发作时非常痒,不少人会涂抹药膏止痒,然而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高峰提醒说,湿疹用药讲究干对干、湿对湿,也就是说如果是慢性湿疹(干)可使用软膏或硬膏;急性湿疹在渗出期(湿)应该用溶液进行湿敷。

  如果湿疹没有渗出液,直接涂抹药膏也是可以的,如果处于急性湿疹期并有渗出液,涂抹软膏反而会增加液体渗出,导致炎症进一步加重。一般来说,在急性湿疹的渗出期,应使用有杀菌性和收敛性的溶液湿敷,如硼酸粉溶液、高锰酸钾液、生理盐水等。湿敷可达到消炎和抑制渗出的作用,还可以止痒和清除患部表面污垢。

  急性湿疹以红肿、渗出糜烂面为主要表现,一般建议进行冷湿敷。每天湿敷的次数和更换时间应根据病变次数而定,渗出液明显增多时,更换次数要多一些,反之可相应减少。

  湿敷时,湿敷垫与患处的皮肤应紧密接触,特别是头面、腋窝、阴囊等部位要保持一定湿度与温度,并按时更换。

  开放性湿敷,更换时要把敷料取下重新浸入药液泡一段时间,不可直接往敷料上滴水。闭锁性湿敷如果湿敷垫干燥,在创面上不易取下,应在药液浸湿后慢慢取下,以防损伤皮肤。

  受访专家:高峰,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


相关报道:提醒:湿疹宝宝慎吃海鲜   
          反复得湿疹要防特应性皮炎   
          宝宝湿疹的9大护理要点   
          宝宝患严重湿疹最好用中药   
          中西医治疗湿疹各有妙招   
          治疗小儿湿疹 试试食疗法   
          不可小瞧的宝宝湿疹(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湿疹  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