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耳鼻喉疾病治疗4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08:33  成都商报 

  8岁的珂珂一年前听力下降。在诊断为分泌性中耳炎后做了鼓膜置管手术,可是听力却并没有见到有所恢复。前不久,珂珂跟着父母回到成都四处求医,最后发现,孩子竟然是腺样体肥大挤压耳咽管影响听力。手术后,孩子听力明显恢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误诊或者家长们错误的认识,常常延误了孩子耳鼻喉方面疾病的治疗。

  误区一:不打喷嚏了,感冒就好了

  “现在来治鼻窦炎、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的孩子很多,其实这些疾病常常就是外感没有及时治疗拖延而成。”成都福音耳鼻喉专科医院专家夏传辉说,由于外感没有及时治疗,或者孩子与家长看到症状稍稍好一些就停药,迁延不愈形成慢性鼻炎。结果鼻腔、扁桃体反复充血、肿胀,腺样体肿大后又堵塞鼻腔,导致鼻腔内细菌不易排出,反复如此之后就可能形成鼻窦炎以及扁桃体、腺样体肥大。

  误区二:鼻炎治不好

  夏传辉说,鼻炎只要坚持正规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鼻炎治不好的误会,更多的是一些患者不能坚持配合治疗造成的。如果孩子患上慢性鼻炎、腺样体肥大等疾病,由于呼吸不畅,氧供应不足,不仅可能头晕,还可能导致记忆力下降、脑发育受到影响,出现行为习惯的改变及学习成绩下降等问题。

  误区三:误诊

  像珂珂一样,一些耳鼻喉疾病常常出现相关联的症状。如腺样体肥大,儿童鼻咽部狭小,腺样体会堵塞后鼻孔及咽鼓管咽口,耳部可并发化脓性中耳炎、鼻窦炎、咽喉和下呼吸道常引起阵咳或并发气管炎。专家同时提醒,孩子反复的发病,家长们也应该重视,也许这正是潜在疾病的诱发因素。

  误区四:腺样体肥大不手术,等它自然萎缩

  正常情况下腺样体在孩子5、6岁时发育到最大,之后开始萎缩。专家指出,一旦孩子因为腺样体肥大有了疾病改变,甚至影响到生长发育,那就需要手术,否则为了少挨刀将来付出的代价会很大。本报记者 黄文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疾病  治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