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教你真假阵痛辨别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11:13  《妈妈宝宝》 

  阵痛是生产的产兆之一,也是妈妈观察是否需要入院待产的重要指标,但是阵痛又分为真性阵痛与假性阵痛,当假性阵痛发生时,似乎只能继续等待,但也开启了紧张焦虑的情绪——“到底什么时候才会转为真性阵痛呢?这段时间又该做什么呢?”

  催产素引发假性阵痛

  怀孕至37~38周时便会出现让孕妈妈闻之色变的“假性阵痛”,既然名为假性阵痛,妇产科主治医师王炯琅开玩笑地说“就是白痛了!”引起假性阵痛的主要原因是催产素的分泌,即将生产时,体内会开始分泌催产素,催产素一方面会诱发乳汁分泌,也会引起子宫收缩,而子宫收缩便会引起阵痛感,许多妈妈想知道“当假性阵痛出现后,何时会转为真性阵痛?”王炯琅医师表示,初产妇可能为2~3周,经产妇可能短至一两天,没有一定的确切数值,妈妈只能耐心观察等待。

  假性阵痛和真性阵痛最大的差异在于痛的频率、部位,以及持续的时间,一般而言,初产妇的阵痛必须每5分钟痛一次,每次约持续50~60秒,才算是真性阵痛,若达不到这个数值,都确切为假性阵痛。而经产妇若出现假性阵痛,时间一般会较晚,经产妇的阵痛就通常是真性阵痛。

  真假阵痛辨别法

  规律性 收缩频率 部位

  假性阵痛

  无规律

  频率和维持的时间都不规律

  会因为休息或改变姿势而缓解

  子宫局部疼痛(胎儿的踢动也可能引起子宫局部疼痛)

  真性阵痛

  有规律

  每5分钟会收缩一次,每次收缩超过50秒

  愈来愈痛

  整个子宫

  出现部分血丝属正常

  子宫收缩时子宫颈会慢慢打开,有些黏液会跟着剥落而出,假性阵痛时有部分血丝是正常现象,通常为暗红色的黏稠液体,当护垫上的血量约为一个大拇指大小都为正常现象。

  当假性阵痛发生时

  假性阵痛让孕妈妈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深恐自己没留意转为真性阵痛还不自觉。事实上,真假性阵痛特点差异明显,只要用平静的心情观察即可,此外,当假性阵痛发生时,你也可以用下述方法来缓解不适且放松心情哦!

  1  采取坐姿休息

  当孕妇即将进入生产阶段时,通常建议孕妇多走路、爬楼梯,以加速产程进展,不适宜完全躺在床上休息,因躺着休息反而可能引起腰酸。王炯琅医师表示,通常“酸”才是让孕妈妈无法忍受的,但当假性阵痛不时发生时,却还要做这样的活动,对孕妇来说无非是一种折磨。王炯琅医师进一步表示,在假性阵痛出现期间,可采取坐姿来舒缓,坐时正前方最好有东西能让手抓握,借以舒缓疼痛感,坐椅应稍高,勿挤压肚子。

  2  拉玛泽呼吸法

  拉玛泽呼吸法主要是借助呼吸来分散注意力,并且运用肌肉控制和动作来减低疼痛感,一般适用在子宫颈开启后减缓子宫收缩的疼痛,但若是假性阵痛的疼痛也让妈妈感到相当不舒服,不妨试着用拉玛泽呼吸法来减缓疼痛感,也可当作是产前的练习。

  3  按摩法

  有时假性阵痛除了痛之外,还会引起腰酸,王炯琅医师表示,这是因为副交感神经控制着整个骨盆和骶椎部位的神经所致,一旦骨盆肌肉呈现紧绷状况,也会连带引起腰酸。可请先生帮忙按摩腰背,在特别疼痛或酸的部位进行按压式的按摩。

  4  留意胎动

  当子宫收缩时,胎儿会相对进入较缺氧和窘迫的状态,收缩过后,孕妈妈可留意是否出现胎动。一般而言,当胎儿处于睡眠或静止状态时,会受到子宫收缩的影响而醒来或被惊吓,通常会活动身体,因此,虽然到了后期,因活动空间减少,胎儿会减少胎动。但受到外来影响仍会有活动的现象,为确保胎儿的生命迹象,建议妈妈在此时多留意胎动。

  5  按时解尿

  假性阵痛时的不适容易让孕妇忘了解尿,因尿意会被阵痛感分散,且骨盆周边的肌肉正承受更大的疼痛,膀胱的神经容易被忽略。王炯琅医师建议每隔一段时间就去上个厕所,以免膀胱越胀越大,也麻痹了膀胱的肌肉。此种神经性的麻痹,必须在产后多天才会恢复知觉,因此,有不少产妇在产后有解尿困难的情况。

  6  确认胎头是否进入骨盆腔

  许多初产妇在假性阵痛发生时会先到医院就医,以确认是真性还是假性阵痛。王炯琅医师表示,此时无论阵痛是真是假,皆可请医师确认“胎头是否已卡进骨盆腔?”若是胎头已顺利进入骨盆腔,代表日后产程进展可能较为顺利,若胎头尚未卡进骨盆腔,可能是胎儿头太大或骨盆太小,也有可能是没有转到特定的角度,当胎头尚未卡进骨盆腔时,应和医师讨论生产的方式和可能发生的情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分娩  阵痛  按摩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