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头发稀少、枕秃等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宝宝头发稀少、枕秃等怎么办?
解决宝宝头发的常见问题

  宝宝的秀发问题多!

  宝宝很小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头发发黄,枕秃等现象,其实这些现象只要措施得当,是不会给宝宝的生长发育造成太大不利的,那宝宝最常出现的问题是什么呢?你的宝宝是不是也有这些问题呢?妈妈又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呢?

  宝宝发黄怎么办?

  遗传:头发的深浅与遗传因素有密切的关系。很多宝宝小时候的头发颜色与爸爸妈妈小时候头发的颜色是一样的,随着年龄的长大,颜色会逐渐变黑。

  营养:宝宝头发的颜色与他摄取的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有关,比如缺铁、缺锌的宝宝,头发就容易发黄,无光泽,稀疏;蛋白质缺乏的宝宝,同样发质比较差。

  宝宝早期发育得非常迅速,他所摄取的营养,往往不能满足快速生长所需,尤其是长得高胖的宝宝。我们需要关注宝宝所摄取的营养成分,保证宝宝生长所需,随着宝宝营养需求的满足,他的头发会逐渐变黑变亮。宝宝长大后,头发从稀少、色黄慢慢变成应有的黑色、浓密,是常见的事情。

  疾病:如果因疾病引起的头发发黄,就会有疾病的主要症状,一般很容易鉴别。如果宝宝很健康,只有头发黄,不必为此去医院检查。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

  有些妈妈由于看到宝宝的头发稀少,就不敢给宝宝洗头,害怕头发脱落变得更少。其实,妈妈完全没有必要这样担心,刚出生时宝宝的头发稀少是完全能够通过后天的营养补充来进行调节,使宝宝的头发逐渐转变。也有些宝宝头发稀少只是生理性现象,小时候会出现稀少的现象,但是随着宝宝逐渐长大,大概在5岁左右,头发都会慢慢地长出来。妈妈应该为宝宝勤洗头、勤梳头,保证宝宝头皮血液循环的畅通。

  有些妈妈盲目地在宝宝头皮上涂擦“生发精”、“生发灵”之类的药物,想让宝宝更快地长出浓密的头发。但妈妈却忽略了重要的一点,这类药物并不适用于宝宝稚嫩的头皮,有时可能还会给宝宝带来不良后果。

  宝宝脱发怎么办?

  宝宝脱发分为正常脱发和不正常脱发两种情况。头发有一定寿命,长到一定时间和一定长度,头发寿命到了,就会自动脱落,所以给宝宝梳头时掉一些头发,都是正常现象。寿终的头发脱掉了,新的头发又从原地长出来,在一般情况下脱去的和长出的头发一样多,数量会保持平衡。可是过多脱发,甚至头发越来越少,就需要注意了。妈妈应及时带宝宝到医院进行检查,找出真正的原因并加强治疗,宝宝一时性脱发,经过治疗一般是可治愈的。

  宝宝白发怎么办? 

  个别宝宝长出几根白头发,爸爸妈妈不必紧张。可能是因为这些头发的毛囊呈现衰老阶段,并无大碍。但是如果发现宝宝的头部呈现大量白发状态,就需要引起妈妈的重视。应该到医院皮肤科或儿内科进行详细检查,看是因真菌感染或营养缺乏,还是别的问题造成的。

  宝宝在1岁左右时,像牛奶、鸡蛋等优质蛋白,就应该为宝宝适量地补充了;大脑垂体分泌的黑素细胞刺激不足,黑色素产生减少,也是导致宝宝白发的原因。

  妈妈不要为宝宝拔去白发,以为这样白发就不再长了。其实即使白发已经拔去了,白发还会出现。

  胎毛要剃吗? 

  民间有给满月的宝宝剃头促头发生长的观念,其实这没有任何科学根据,人的头发的生长情况,主要受体内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调节,与宝宝时期是否剃头毫无关系。给新生宝宝剃头,不但不会给新生宝宝带来好处,反而可能会给宝宝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因为宝宝的头皮很薄,而且娇嫩,抵抗力差,剃头只要一不小心,就会割破孩子的头皮,容易引起出血和感染。其实宝宝出生后,胎毛会逐渐退去,不需要剃除。

  宝宝有乳痂怎么办?

  乳痂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新手爸妈不敢给宝宝洗头,怕伤到宝宝的囟门。宝宝这时候的皮脂腺分泌非常旺盛,如果长时间不给宝宝洗头,分泌物就会与头皮上的污垢积聚在一起,时间一长,就会形成一层厚厚的痂皮。痂皮既是细菌和病毒滋生处,又影响宝宝的头发生长和美观,这些头皮上的污垢经常黏着在宝宝的头发里,影响头发生长,也让妈妈心里很难受。

  其实宝宝的囟门并不是严禁触摸区域,洗头时轻轻触摸到宝宝的囟门,并不会对宝宝造成伤害,去除乳痂的办法非常简单,首先在宝宝头上涂上一层植物油,起到浸软乳痂的作用,然后再用梳子将宝宝的头皮上乳痂轻轻梳去。乳痂太厚的话,一次浸油不能去掉,可以多涂1~2次植物油,直到乳痂软化后再梳去。新手爸妈千万不可用手或梳子硬梳乳痂,以免损伤宝宝的头皮,继而引发感染。梳去乳痂后,要用温水轻轻地将宝宝的头洗净,然后再用干毛巾盖住宝宝头部到头发干透,以免受凉。

  一周洗几次头合适?

  通常2~3天就应给宝宝清洗一次头发,使宝宝头皮得到良性刺激,促进头发的生长,还可避免头发上的油脂、汗液以及污染物刺激头皮,引起头皮发痒,甚至发生感染,导致更多的头发脱落。

  有些爸爸妈妈唯恐把头发洗掉就减少给宝宝洗发的次数。其实洗发时脱落的都是衰老的头发,不洗也会掉。长期不洗发,油脂及汗液的刺激会引起继发感染,反而影响宝宝新头发生长。有些爸爸妈妈不但不给宝宝洗头,还在宝宝的头皮上擦生姜,想以此增加毛囊周围的血液循环,促进头发生长,这种做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给宝宝洗发时,要选用无刺激,易起泡沫的宝宝专用洗发液,洗时用手指肚轻轻按摩宝宝的头皮,不可用力揉搓头皮和头发,以免头发缠成一团不容易梳理,拉扯头发使头皮受损,导致头发脱落。每次清洗后,最好用柔软而有弹性的宝宝专用发梳为宝宝梳理头发,这样可刺激头皮,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促使头发生长。

  宝宝枕秃怎么办?

  宝宝的枕部,就是平躺时经常和枕头接触的部位,出现一片头发稀少和没有头发的现象,叫做“枕秃”。小宝宝仰卧时间长,尤其神经活动类型比较兴奋的宝宝,仰卧时动得比较多,容易发生枕秃;比较胖的宝宝出汗多,枕部不舒服,喜欢来回蹭,也容易发生枕秃。

  选择枕头,不要给宝宝选择太硬的枕头。宝宝不停地摇头的时候,应该摸一下宝宝的后枕是不是有出汗的现象,经常抱一抱宝宝。宝宝如果可以翻身,多让宝宝练习翻身和爬行。

  枕秃也是佝偻病的常见的表现症状之一。但是枕秃并不是佝偻病的主要表现症状,佝偻病宝宝前期主要表现为出汗多。常见整夜出、量大,有的还有酸臭味(出汗如在入睡后1~2小时逐渐消失,可视为正常的生理性的)。佝偻病除了枕秃、出汗外,还会有局部骨骼变形的体征,如头部颅骨软化、胸部肋骨外翻,腿部骨骼变形等。佝偻病有枕秃,但枕秃不一定都是因为有佝偻病。如果一直给宝宝服用适量的维生素D或补适量的钙,又没有其他佝偻病的表现,就可排除佝偻病的原因。

  枕秃大多数是宝宝正常生长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不用特别护理,长大后就可以长好。

  文/刘海军  指导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鲍秀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头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