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夜晚灯光也会引起性早熟?

  营养过剩、滥用保健品、吃含雌激素的食物会导致儿童性早熟,这已为大众所熟知。然而,很多家长可能不清楚,长时间看电视、长期对着电脑显示屏以及夜晚灯光太亮等,也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医学专家证实,光照过度是儿童性早熟的重要原因之一。

  四岁女孩丽丽,小小年纪竟然出现了胸部隆起,乳房开始发育。家长起初以为是吃得太好长胖了,后来发现不对劲,丽丽的乳房发育很快,就像十几岁女孩的发育速度,还出现了乳晕,家长这才慌了神。

  接诊后发现,丽丽的症状是性早熟。但孩子没有吃过成人补品,也没有其他可以导致性早熟的诱因,为什么会出现性早熟呢?在仔细询问家长后发现,孩子出生后,家长担心孩子害怕黑,每天晚上都是开灯睡觉,这样孩子起来大小便或者给孩子喂奶也方便。丽丽出现性早熟,和夜晚的灯光有很大关系。

  为什么夜晚的灯光也会引起孩子性早熟?很多家长想不明白。光照过度是儿童性早熟的重要原因之一。这种诱因以前较少受到关注,但近年来越来越多临床案例以及研究证明,孩子接受的夜晚光源太多可能使性发育提前。

  这是由人体内松果体分泌的褪黑激素引起的。褪黑激素能抑制腺垂体促性腺激素的释放,可以防止性早熟。当人在夜间进入睡眠状态时,在黑暗中松果体会分泌大量的褪黑激素,天亮时便停止分泌。其主要作用为调节人体内分泌水平,抑制身体发育速度,不让其像白天般快速增长,从而达到平衡。如果孩子夜晚在灯光下睡觉,就会严重干扰人体褪黑激素的产生,让孩子的发育速度在夜晚也不减慢,这就可能导致性发育提早来到。

  另外,长时间看电视、对着电脑显示屏,也会因为光照过度使孩子出现性早熟。因此,家长要纠正孩子开灯睡觉的行为。如果孩子害怕黑暗不敢睡觉,可先将光线调暗,待孩子进入深度睡眠阶段再关灯。除了电视、电脑显示屏的光照会导致性早熟外,电视上经常出现的接吻、亲热等激情镜头,如果孩子看多了,也可能导致性早熟。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教授 唐洪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性早熟  儿童  灯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