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依赖空奶嘴有碍健康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宝宝一哭闹,父母就立即将空奶嘴塞进孩子的嘴里。还有些家长为了不让孩子吃手,也会将安抚奶嘴塞到孩子嘴里。久而久之,一些孩子对奶嘴就有了依赖性,不将安抚奶嘴咬在嘴里就会哭闹不休。专家表示,孩子这种依赖性的吸吮空奶嘴不利健康,家长应该注意及时纠正。

  【新闻】

  宝宝吸吮奶嘴时间不易过久

  据《信息时报》10月22日报道称,美国和智利的研究人员收集了智利一批3~5岁儿童的相关数据。结果发现,那些吸吮空奶嘴或吸吮手指超过3年的儿童,语言能力出现障碍的可能性,比普通孩子高出约3倍。“3个月以下的婴儿会有觅食反射,吸吮安抚奶嘴不会造成什么不良影响。”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陈琦说,在临床上,为了避免小儿在手术后哭闹,影响到伤口愈合,也会采取让孩子吸吮安抚奶嘴的方法,分散其注意力。“对于小婴儿来说,吸安抚奶嘴可能带来的危害,是卫生问题。”陈琦说,有些家长不注意奶嘴的清洁与消毒,孩子吸吮不洁奶嘴时,就可能带入一些致病菌,诱发口腔炎症等疾病。

  【建议】

  如果形成依赖性,需要干涉戒除

  “随着孩子的成长,大部分婴儿对安抚奶嘴不会再有依赖性。”陈琦说,也有一部分孩子会对安抚奶嘴产生依赖,比如睡觉前喜欢含着奶嘴,不然就睡得不安稳等。而在孩子半岁以后,家长要多给孩子添加一些辅食来满足他们的咀嚼欲,避免孩子对安抚奶嘴形成依赖。陈琦表示,如果孩子超过1岁,还有依赖、吸吮安抚奶嘴的习惯,家长可就要注意了,要想办法让孩子戒掉这个习惯,“家长可以逐渐减少安抚奶嘴的使用时间和次数。”陈琦建议,当孩子表现出需要安抚奶嘴时,可以用其他色彩鲜艳、图案可爱的玩具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奶嘴  宝宝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