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诱发产后腰痛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40周完美孕产全书》 

  怀孕时孕妇内分泌系统发生很大变化,为了分娩时能使胎儿顺利娩出,连接骨盆的韧带变得松弛,加之一天天增大的子宫使孕妇的腰部支撑力逐渐增加,导致骨盆韧带松弛,压迫盆腔神经、血管而引起腰痛。分娩后内分泌系统发生变化不会很快恢复到孕前状态,骨盆韧带在一段时间内尚处于松弛状态中,腹部肌肉也变得较软弱无力,子宫未能很快完全复位,故产后产妇感觉腰疼。

  产后产妇不注意休息使身体过疲,或经常久站、久蹲、久坐或束腰过紧等,都可导致腰肌劳损,诱发腰痛。

  产后产妇大多活动少,腰部肌肉亦未受到适当锻炼,若较长时间维持一个体位可能出现腰痛,如采取不当或不放松的姿势给婴儿喂奶,过早穿高跟鞋等。

  产后因避孕方法不恰当而导致人工流产,或房事不洁,或产后不注重卫生导致盆腔及泌尿系统感染也可导致腰痛。

  正常女性的子宫位于盆腔内。若产妇产时用力不当,或产后过早从事负重劳动,可能使子宫从原来正常的位置下移,盆腔韧带受到牵拉而感觉腰痛。

  怎样预防产后腰痛

  引起产后腰痛的原因很多,根据其产生的不同原因可以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腰痛。生理性腰痛持续时间短,疼痛轻微,且很快可自行恢复。病理性腰痛通常是由于产妇产后某些行为而引起的,应该积极预防。

  重视产后卫生

  产妇产后的休养过程中,一定要重视产后卫生,尤其是会阴部卫生。产褥期产妇每天都有很多恶露自阴道排出,污染会阴部,早期的恶露中含有较多的血液,利于细菌的繁殖。因此,要经常清洁会阴部,保持会阴部干燥,以免细菌通过阴道上行至盆腔导致盆腔感染出现腰痛。避免不洁性生活,产褥期内禁止性生活。注意避孕,以免因意外怀孕而导致不必要的人工流产。

  保证产后休息

  产妇的休养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产后休息。孕妇在妊娠期间由于腹部增大,睡眠质量受到影响,加上分娩时长时间腹痛和用力,产妇身体能量消耗非常大,产后晚上还要给婴儿喂奶,照顾婴儿,因此,产妇会非常疲劳。保证产后充足的休息时间,有利于产妇身体和精力的恢复,并可以提高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适当产后运动

  提倡产后早下床进行适当的活动,包括幅度不是太大的腰部运动,有利于恶露的排出,子宫的复原及身体各个系统功能的恢复。但是并不提倡过早进行体力活动,特别是负重的体力活动。因为产后子宫的恢复过程中,子宫韧带及关节韧带较松弛,过早负重,可能导致子宫脱垂,从而引起产后腰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腰痛  内分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