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技巧解宝宝“红臀”之扰

  宝宝肌肤娇嫩,很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尤其是小屁股被尿布疹困扰,其实,除了生理原因外,主要还是妈妈照顾不周导致的。学习一些护理技巧,新手妈妈完全可以帮宝宝度过最敏感的尿布期。

  寻找红臀诱因

  尿布疹的发生,主要是因为宝宝大小便给皮肤带来刺激,未能及时杜绝大小便刺激是最终诱因。

  尿布没及时更换

  宝宝大小便后没有及时换尿布,尤其在夜间,不换尿布或长时间使用一次性尿不湿,都会使得尿液对臀部皮肤产生刺激。

  臀部没有保持清洁

  宝宝大小便特别频繁,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大便每天就有4~5次。兜着尿布会导致整个臀部都被大小便污染。如果妈妈只是习惯性地清洗肛周皮肤,忽略臀部其他部位的皮肤,也会导致红臀的发生。

  臂部没有保持干燥

  新生宝宝臀部皮肤皱折多,清洗后不宜马上包上尿布,应该用干毛巾将皮肤皱折处的水分擦干。

  尿布也有刺激性

  粗糙或用化纤布做成的尿布,吸水性能特别差,会使局部皮肤更潮湿。在擦拭臀部时,注意避免动作不能粗暴、尿布不能粗硬,这将损伤皮肤,继而发生红臀。

  红臀预防3技巧

  技巧1:保持干燥,合理使用纸尿裤

  宝宝每天大约要排小便10~14次、大便2~3次,每次尿湿后,若不及时更换尿布,尿液会刺激宝宝臀部的细嫩皮肤,引发局部尿布疹。所以,及时给宝宝更换尿布,保持小屁屁干爽,将杜绝发生尿布疹。

  纸尿裤干净卫生,使用方便,符合卫生要求和消费潮流,是许多新手妈妈的好帮手。但是,纸尿裤因透气性和柔软性差,很容易造成宝宝尿布疹哦。

  传统的尿布因柔软舒适、透气性好、经济实惠、环保健康一直被沿用至今。出于方便妈妈照顾又利于宝宝健康的考虑,专家们建议采用折衷的办法:白天用尿布,晚上用纸尿裤。

  技巧2:适度清洗,合理使用护臀产品

  宝宝的小屁屁不是每次换尿布都要清洗的,这样会破坏皮肤上的天然保护膜,使皮肤变得干燥且自我保护能力减弱。每次清洗要注意更换尿布时,尽量擦干净尿粪残留物(女宝宝擦洗时应从前向后),稍有疏忽,小屁屁就会变成红屁股。

  专为婴儿肌肤设计的护臀产品,是目前预防治疗尿布疹的好帮手,如护臀膏、爽身粉、湿纸巾等。

  技巧3:进行适当的空气浴、阳光浴 

  保持清洁和皮肤干燥,是预防和治疗尿布疹的两大措施。适时适度地将宝宝的小屁屁暴露在空气中或阳光下,不仅能去除湿气,使宝宝倍感舒服,而且能预防和治疗尿布疹。

  具体的做法:

  在小棉被上垫两层干净的布垫,范围要够大,将小宝宝侧放在上面,上半身盖上棉被以保暖,将小屁屁充分暴露在空气中或阳光下,每日2~3次,每次10~20分钟。结束后,适当涂抹一些润肤油,一般1~2天红臀就能消失了。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  闵保华(教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护理  红屁股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