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随意用抗生素加大耐药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8: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第B07版:天天健康/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要闻

  第A02版

  时评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天天健康/保健

  感冒驾车危险堪比酒后驾驶

  卡他性结膜炎随春而至

  健康短讯

  使用双黄连注射液应做皮试

  沙门氏菌感染,离我们并不遥远

  春暖花开,小心花粉过敏

  你家的药箱有多少抗生素?

  许多家长都有孩子一病了就用抗生素的习惯。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在中国,有1/2的儿童一旦出现咳嗽、流鼻涕等症状,父母首先想到的就是使用抗生素。就整个国家来说,有50%的人生病时使用抗生素,事实上可能只有25%的患者生病时真正需要。而在西方发达国家,抗菌药物的平均使用率为30%,美国是20%、英国是22%。专家提醒,随着抗生素的过度使用,耐药问题日趋严重。

  抗生素几成家庭常备药

  几乎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小药箱”,特别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现在,许多人都习惯“大病去医院,小病去药店”,不少人为了方便,干脆连药店也不去了,一次性多买些药囤在家里,以方便有病时随时拿来吃。而在家庭药箱里,多能见到抗生素。这种做法带来便利的同时,更带来隐患,特别是给儿童随意吃抗生素,危害更大

  近日,记者到朋友小文家作客,特意提出看看她家的“小药箱”。“小药箱怎么够,我家有个专门的大抽屉装药。”小文拉开抽屉展示。抽屉里,除了酒精棉球、碘伏、云南白药等外用药外,口服药抗生素占了绝大部分。

  “这是头孢,这是宝宝上次咳嗽去医院开的,没吃完;这是阿莫西林,上次宝宝扁桃体发炎吃剩的,一吃就好了,留着他下次再犯时吃;这个是利君沙,喉咙痛时赶快吃,很快就好,要不就拖成感冒了,我专门从药店买了囤的……”小文如数家珍,还颇有点得意。她儿子只是三岁孩子,常常感冒,医院跑多了,她觉得自己也快成半个“专家”了。

  记者又随机走访了几位市民,发现利君沙、先锋霉素、阿莫西林、环丙沙星、乙酞螺旋霉素等抗生素几乎成了每个家庭的常备药。

  随意用抗生素加大耐药性

  广州市儿童医院的邓力教授提醒,抗生素随意用危害很大,特别是对儿童,耐药性这个副作用首当其冲。

  一项涉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的儿童药敏试验发现,近九成门诊呼吸道感染患儿均出现抗生素耐药情况。广州则属抗生素耐药的“重灾区”。 研究发现,肺炎球菌耐药现象严重,其中对青霉素不敏感的有70%左右,头孢呋新耐药率为65.6%,而敏感率只有19%,红霉素耐药率则高达99.6%!

  肺炎球菌是儿童最常见的肺炎,抗菌素一直是治疗此类疾病最有效的方式。但近年来随着抗菌素的过度使用,耐药问题日趋严重。

  广州市儿童医院的邓力教授介绍,耐药性问题给儿童肺炎的治疗带来了难度。比如说青霉素使用要加大剂量;又如二代头孢,现在普遍耐药,临床中常常要用到三代头孢,治疗的费用也随之明显增高。而且,目前这种“加大剂量、更新换代”的临床处理策略,一旦用药不当,会使耐药性问题陷入恶性循环。 

  邓教授说,虽然目前还不至于“无药可医”,但若继续恶化下去,后果也是可怕的。鉴于此,市民家中切莫常备抗生素,服用抗生素一定要遵医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