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照顾生病期间的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8:47  女娲网 

  宝宝生病总算是告一段落了,趁着大人喘息的机会,上来写写关于孩子生病和如何更好的让生病的宝宝吃药的感想。

  过年前的一段时间,宝宝跟着爸爸妈妈到处飞,由于总总原因姥姥,姥爷不能来深圳看宝宝,只能让爸爸妈妈带着宝宝飞去河南。在河南待了一个星期,宝宝似乎没有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也跟大人们玩的很开心。回来以后,周末又开车去了广州看舅舅。折腾来折腾去加上孩子在长牙,最终宝宝生病了。

  刚开始只是小小的热感,流点鼻涕,说话有点痰,稍微有点咳嗽。给他灌了些小柴胡还喂了保婴丹。结果没有好转,妈妈就决定带宝宝去北大医院看看。

  到北大医院看回来的结果是扁桃体发炎,开了止咳水,消炎药等。

  因为要有三种,再加上宝宝不舒服,喂起药来特别艰难,即使药水有很浓的草莓味,宝宝仍然很排斥。基本上一看到碗和滴管就开始哭,拽着奶奶挨个房间的躲。

  最后都是没办法抱着他,按着手脚灌的。

  说道灌药,有经验的妈妈告诉我,灌药是有窍门的。孩子一吃药肯定会哭的很厉害,就是抓准孩子在大喘气的那一下把药滴进去,孩子就会吸进去而不会吸了再吐出来。这个是要喂药的人很专注的看着听着孩子的哭声才能准确的抓准大喘气的那一刻。

  由于家长没有经验,宝宝几乎每次都是吃了一半的药,吐了一半出来。

  从北大开回的药吃完了以后我们又去复查了一次,医生说没啥事,但也还是开了些药。

  但是,后来爸爸妈妈觉得宝宝的病情有好转的时候,觉得宝宝不再需要吃药了,毕竟吃多了药对宝宝还是不好的,因此决定停药。

  到年初一,奶奶回来觉得孩子喘的很厉害,建议爸爸妈妈带孩子去医院再看看。

  年初三的时候,爸爸妈妈带着宝宝到了儿童医院看,结果检查出来支气管炎,病情一下加重了。

  这里也要说明一下,做为非专业人士,最好不要擅自给孩子吃药或者停药。不对症下药和突然停药对孩子的病情影响是很大的。要遵循医生的指引,并且要清楚记录孩子的表现,例如咳嗽的次数,吃饭的情况,大便的情况还有晚上睡觉是否会打鼾。这些都能说明病情。

  确认为支气管炎以后,医生还开了两瓶点滴和一些消炎药,咳嗽药,支气管炎的药。

  对于给孩子打点滴,建议拿了号码排队的时间可以跟孩子在医院疯玩,第一,让他不会对医院产生恐惧;第二,玩的他很累、很渴、很饿的时候有利于打针的时候吃奶睡觉,这样可以减少疼痛和哭闹。

  给孩子打针的时候要有两个大人分别扶着头和按着手。第一,一般小孩打针都是打在脑门上,不能让他的头乱动,血液回流很危险;第二,按着手是防止孩子用手去扒针头和抓大人的手。

  宝宝打了一天针以后晚上睡觉就明显没有喘的那么厉害了,说明病情好转了许多。第二天带宝宝去复查,医生听到还有些喘就建议再打一天针和新开了一种药。

  再次补充,因为灌药实在闹的家里不得安宁,我们就把药都放到了宝宝的奶粉里,让宝宝睡着了以后冲到他刚好能喝完的份量,让他全部喝完。

  医生建议止咳水最好不要放到奶粉里,但是因为孩子上火肯定会影响病情,所以我们还是把止咳水放进了奶里,包括别的药片、冲剂都一起放进了奶里。事实证明,药效还是不错的。

  宝宝在第三天,就已经听不到喘的呼吸了,但是我们没有贸然停药。年初五带他再次去复查,医生说不太喘了,只是还有些痰,又开了一盒消炎药冲剂。

  回到家,继续吃了两天。直到宝宝说话的声音清晰了,鼻涕也不留了。我们才决定停药。开始继续往奶里加维生素。

  直到今天,大人们都在密切的注意宝宝的身体状况,还是那些小细节。现在宝宝的病好了,吃饭正常了,每天精神都很好,总算是又过了一个小难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新生儿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