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摔伤后不及时治疗留后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9:00  大河健康报 

  【病情】2岁男孩玩耍时摔倒造成尺桡骨骨折,但因当时没及时发现,最后只得手术治疗。【提醒】摔伤或扭伤后,如果疼痛厉害,最好到医院做个X光检查,以免发生骨折。

  □记者曲华敏实习生周晓帆

  2岁的新新(化名),前几天玩耍时突然摔倒,疼得“哇哇”大哭,家长连忙把他扶起来,可新新的右臂疼得不让别人碰,无论家人怎么劝,孩子都在不停地哭,此时家长才意识到孩子可能伤得不轻,立即拨打120,送往郑州市骨科医院急诊科。

  到医院后,急诊科医生立即给新新做了X光片检查,发现其尺桡骨骨折,且骨折处有骨痂形成,医生又发现新新的右前臂有轻微变形,呈向内弯曲迹象。这是怎么回事?难道不是新伤?进一步询问得知,20多天前新新从沙发上摔下过一次,当时孩子哭了一会儿就不哭了,家长也没放在心上,直到这次摔倒,孩子一直哭闹不止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已经有骨痂形成,很显然新新的骨折并不只是这次摔伤导致的,可能上次摔倒时就已经骨折了,只是当时家长没发现,因为已经出现轻微变形,通过保守治疗很难矫正,需要手术治疗。”该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徐俊峰说,骨折与轻微的扭伤以及关节脱位从症状上看是有区别的,如果家长细心一点,不难发现:骨折比普通扭伤的局部红肿更明显,在两到三天内并无消褪迹象;骨折也不同于关节脱位,并不是手臂完全不能活动,而是孩子在疼痛过后也依然可以使用受伤的手臂抓举物品,但仔细观察会发现手臂旋转受限。像新新这种情况,如果不是因为再次受伤到医院就诊及时发现,时间再长些的话有可能造成右臂畸形。

  在此提醒各位家长,孩子摔倒后一定要仔细检查身体各部位,受伤(非外伤)应及时做冰敷处理。由于骨折后断骨特别锋利,盲目揉捏除可能造成伤处内出血外,还可能损伤神经,严重的会造成神经麻痹,因此,建议小伤也应送医院检查,以免延误病情,留下遗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急救  摔伤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